網頁

星期三, 6月 25, 2014

波士頓台灣同鄉聯誼會辦心理講座防隨機殺人

波士頓台灣同鄉聯誼會廿一日下午,在位於牛頓市的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舉辦講座,討論心理問題,期盼更多人關注親子關係,培養子女健全人格,避免發生社會群殺事件。
        波士頓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林展輝表示,今年五月下旬,台灣,美國先後發生群殺事件,許多人大受驚嚇,大家都問這社會是不是病了。該會因此籌辦講座,從加拿大請來心理醫師李昶做分析,並探討可能的防範方法。
            最近的這兩宗群殺事件,先是五月廿一日,台灣的廿一歲學生鄭捷在臺北捷運板南線上,持刀隨機殺人,造成四死廿四傷慘狀。接著五月廿三日,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大學的廿二歲學生Elliot Rodger在租住處刺死室友及來訪者共三人,再到校園附近槍殺至少三人。
            李昶指出,會做出這類事的人,多半心理變態,性格衝動,有反社會人格,法律或道德對他們完全不具約束力。而造成這種心理或人格的原因,常是因為他們從兒童成長到青少年期間,親子關係不好,師友關係不佳,或者受過刺激,又沒有抒發情緒管道,以致情感創傷留下心理疤痕,也影響了日後行為。
        李昶坦言,這些人平日行動時,不見得有特別徵兆,一般大眾幾乎不可能預做防範,頂多是提高警覺,注意朋友或身邊的人,是否舉止,言行異常。若是見到陌生人行為可疑,最好避開些。
            李昶表示,要避免社會中的群殺事件,從長遠來說,是要從小就培養良好親子關係,尤其是在小孩子二歲到六歲,正處於心理,人格逐漸成型階段,更加要凡事正面鼓勵,避免冷漠以待,更不要任意批評,才容易藉著關愛,幫助子女建立正確人生觀,自信心,養成樂觀態度,成長為一個有愛心,善於應對事物,解決問題的人。
        當天的出席者,提問踴躍,有許多人感嘆表示,要是自己早廿年就聽到這講座,養育子女時肯定會採取不同態度與做法。部分人士笑說,聞道未晚,可以在教育孫子女時用上正確態度,也算是為未來社會聊盡一分心意。

圖片說明:

            波士頓僑務委員馬滌凡(左起),波士頓台灣同鄉聯誼會前任會長陳永茂,現任會長林展輝等人和出席者一起認真聽講。(菊子攝)


            心理醫師李昶遠從加拿大趕來開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