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24, 2014

WGBH慶祝亞美傳統月 出席者籲促成“數目力量”

WGBH的三名亞裔顧問委員,右起,羅旭,李超榮,陳秀英,以及WGBH電視台
世界頻道總經理程必璧(
Liz Cheng),“元氣火花(The Genki Sparks)“創辦人楊愛倫
( Karen S. Young),亞裔文化資源中心(AARW)行政主任Allistair Mallillin
等人在活動後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WGBH電視台及世界頻道(World Channel)和WGBH的三名亞裔顧問委員攜手,廿二日晚舉辦誌記亞美傳統月活動,放映短片,座談亞美女性面對的刻板印象挑戰,混血兒的身份認同,探討如何在亞裔間形成共識,成就數目的力量(power of number)。
 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左三),新聞組組長朱永昌(右一)廿二日晚也出席
WGBH活動,與本地亞裔賈桂齡(左起),阮浩鑾,
阮陳豔梨,范王柳娥
(右二)等人交流。(
菊子攝)
            廿二日晚在WGBH電視台內舉辦的這場“亞太裔太平洋島民(AAPI)傳統月“ 慶祝活動,由 WGBH的三名亞裔顧問委員陳秀英,李超榮,羅旭主辦,WGBH電視台世界頻道總經理程必璧(Liz Cheng)主持,亞裔文化資源中心(AARW)行政主任Allistair Mallillin,“元氣火花(The Genki Sparks)“創辦人楊愛倫( Karen S. Young)座談,並放映了韓裔Grace Lee所拍攝的紀錄片“Grace Lee Project (譯音,李瑰絲項目)“片段。
            拍片的Grace Lee是一名在密蘇里州(Missouri)長大的韓裔女孩。該紀錄片促使人思考,當自己掉進一般人對“亞裔“,或同名同姓者的刻板印象時,該如何因應。
 WGBH電視台世界頻道總經理程必璧(Liz Cheng)主持座談。“元氣火花“創辦人
楊愛倫,亞裔文化資源中心行政主任
Allistair Mallillin分享經驗,看法。(
菊子攝)
            當晚的座談,發言頗為踴躍。首次在WGBH的誌記亞美傳統月活動中,觸及混血者的族裔認同問題。波士頓基金會總裁幕僚長陳綽敏的發言,也進一步強調了“亞裔”這一統稱者所蘊含的“數目的力量(the Power of number)“。
陳綽敏(右)和與會者交流。 (周菊子攝)
            菲律賓裔的Allistair Mallillin,中日混血,繼母是愛爾蘭裔的楊愛倫,以他們在四周全是白人的環境中成長,直到進大學,才知道還有“亞裔”這種身份,剛開始時,完全不認為自己屬於那一族群的經驗為例,帶出亞裔本身,或混血兒對亞裔身份是否認同,能否自然融入的問題。
主持者程必璧還在座談中拋出“什麼時候,你的樣貌會對你有所傷害,或有所助益?”這問題,讓不少座中亞裔美人感慨非常。
WGBH電視台世界頻道總經理程必璧(Liz Cheng)。 (周橘子攝)
        程必璧說了一個她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那是有一次她帶著攝影隊去到一家公司做訪問。預定要訪問的人見到她時,竟然要她去倒咖啡,還問她要到那兒做訪問的記者,什麼時候到。她忍著沒發飆,真去把咖啡端來,再告訴那人,她就是來做訪問的記者。程必璧表示,那一刻,她知道自己佔了上風(I own him from that moment)。被訪問者接著有問必答。程必璧說,如果那時候她大發雷霆,結果可能是兩敗俱傷,不歡而散。
        出席者Betty Kim也表示,她是在菲律賓出生的華人,只會說普通話,自認是華人,也身體力行著相夫教子的中國傳統。但她來到美國後,華埠說廣東話的人,卻不認同她的華裔身份。
            一名來自摩頓市,名叫蘇珊的女士表示,必須找出亞裔都面對的共同議題,才能把亞裔團結起來。
一名在布魯克蘭鎮(Brookline)住了37年的居民表示,那是亞裔文化資源中心(AARW)當年就企圖要做的事。他不知道未來會怎麼發展下去。
陳綽敏則表示,重要的是找出亞裔個各族裔之間的共同點,來把亞裔團結起來,就有如不強調“我的故事“,但追逐”Grace Lee“的故事。
            程必璧則以數據指出,亞裔是美國人口中成長最快速的族裔,以波士頓為範圍,儘管有29%的亞裔生活在貧窮中,但亞裔經商者,共聘雇了8900人,發出不下二億一千萬元薪資,可見亞裔人口越來越多,經濟地位越來越重要,但在政界影響力仍低。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統計局的2010年資料,麻州內共有亞裔394,211人,佔總人口的6%,其中華裔136,866人,菲律賓裔18,673人,印度裔85,441人,日裔15,358人,韓裔28,094人,越南裔47,636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