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17, 2014

波市兩議員擬起草法案 保護工人應得薪資

十五日傍晚時分,華人前進會組織廿多人走上街頭,和不下十個機構合作, 在AMC Lowe電影院門前遊行示威,抗議承包該電影院清潔工作的公司,US Klening 積欠工資。
            波士頓市議員吳弭,提多傑克遜(Tito Jackson)兩人,十五日都出席支持反騙薪遊行,並發言表示,正著手草擬議案,防範類似情況。
            華人前進會指出,US Klening 欠工資一事,早在兩年前就引發十多名西語裔工人走進雀喜投訴﷽﷽﷽﷽﷽﷽﷽﷽﷽﷽﷽﷽﷽﷽﷽﷽﷽﷽﷽心,每天都到該會報道ghton, Newton 合作(Chelsea Collaborative)工人中心投訴。去年夏天,有兩百人擠進AMC Lowe電影院大堂,要求該公司償還約六萬元欠薪。該承包商後來發了薪資給一部份工人,但並沒有還給所有人。他們這次再回到AMC Lowe電影院門口,是要提醒電影院及承包商,不可騙取工人薪資。
            華人前進會表示,許多工人是低收入戶,一旦遭遇欠薪,就面對沒錢開飯窘況,該會因此於1987年成立工人互助中心,幫助在語言溝通上有障礙,對美國社會制度不熟悉,申訴無門的工友們。
            該會每年都收到近百宗遭遇騙薪狀況的投訴案,其中絕大多數受害者在餐館打工,因老闆違反最低工資法,超時工資法,或用膳時間法等法令,以致應得的薪資被剝奪了。
最近的這個冬天,該會才和移民工人中心聯盟通過發傳單,組織行動方式,又幫三名餐館工人向僱主追討回一萬三千美元欠薪。
華人前進會指出,麻州法律規定的最低工資是每小時8元,一工作超過40小時可獲得1.5倍超時工資(零售業工人在週日工作,有權獲得1.5倍工資,無論工作時數是多少),工人應至少每月獲發薪水兩次,並應在發薪日的六天支付。不過,還是有僱主不願至少按照最低工資付薪,或付加班費。當工人遇到工傷、有緊急事要請假、或者和僱主爭論其行為非法,或遭受不公平對待時, 甚至有雇主把最後一個月的工資都扣下來。在華人社區,餐館業的普遍做法仍然是每月發薪一次,工資在1200元至2500元之間,還要求工人每週工作60小時。
華人前進會表示,該會的工人互助中心過去兩個月來,開過多次會議,和工人討論什麼情況下會薪資被騙,什麼樣的法令可以保護工人等。
大多數工人認為,要制止盜騙工資,穩定社區,就應嚴懲觸法僱主,並吊銷執照,張貼相關告示,應使用工人們看得懂的語言,由工人代表來執行法令,有效保護投訴遭詐騙工人等。
華人前進會表示,工人互助中心每週一下午一點召開工人權益講座,和工人討論相關問題。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議員吳弭(前左二),提多傑克遜(Tito Jackson)(前右二)出席支持反騙薪遊行。(圖由華人前進會提供)


            華人前進會組織民眾遊行反騙薪。(圖由華人前進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