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1, 2014

好事福街是波士頓華埠歷史重心

昨日的好事福平安大廈(Oxford Ping On Place)破土典禮中,最特別的致詞者是現已高齡九十的阮陳金鳳。
中華頤養院,華美福利會,華埠美化會,華人醫務中心等許多華埠機構的創辦者行列,她都是一分子的阮陳金鳳透露,包括陳毓璇,陳毓禮等,她家六兄弟姐妹,都在好事福街出生,他們對這條街的感情也特別深厚。
            阮陳金鳳在致詞中,藉著她家的歷史,帶出了波士頓華埠當年就從好事福街一帶延展的歷史。
她祖父陳明茂,早在1878年就來到美國西部,在鐵路工地,或鐵路工聚居處,挑著擔子賣中藥,是當年少有的經商者。阮陳金鳳甚至還找到了1910年的美國人口統計資料,在大部分華人都是洗衣工人時,那資料卻記載著她祖父的職業是商人。
            1883年時,她祖父才遷居美東,並在夏利臣( Harrison)38號,開了家名叫“永安祥”的藥店。1907年再遷到好事福街10號。她父親陳華,後來想要買下好事福街10號,但業主不願意賣給中國人,一再藉故推拖,於是她家又再於1919年搬到好事福街32號,直到她父親去世,她們回到中國跟隨大媽生活。沒想到回來美國時,表親陳顯祥,紐英崙中華公所的早年主席之一,已買下了好事福街10號,並招呼他們住,直到後來他們各自成家立業為止。
            那時,廣教學校就座落在好事福街18號,有一名華人浸信會音樂師住在好事福街16號,教她母親英文,也給她們幾兄弟姐妹取了英文名字。
            阮陳金鳳表示,她對好事福街要蓋新樓,地方將更美觀,心存感激。希望地方上的人們能繼續攜手合作,改善環境。
圖片說明:

            阮陳金鳳(右),陳毓璇(左)兩姊弟,當年就是在飛揚髮廊這棟樓的三樓出生的。(菊子攝)


            阮陳金鳳應邀在好事福平安大廈(Oxford Ping On Place)破土典禮中致詞。(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