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12, 2014

哈佛中美經濟交流協會會議點出麻州已成生物科學重鎮


哈佛中美經濟交流協會HUCEIC)日前以“遠見和創新”為主題舉辦會議,邀得15名學者,業界專家,從高科技,生命科學,城市化,談到服務與創業,交流熱絡。
            哈佛中美經濟交流協會是個新成立的組織,創辦人為哈佛大學博士生于靜怡,協會幹部來自大波士頓地區各個學校,還包括大學本科生。
            該會日前的這場會議,涵蓋面極廣,有不下兩百人出席。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前主席王義漢,紐英崙美中生物醫藥開發協會(SAPA)紐英崙分會會長趙南丁, Nexcelon生物科學公司創辦人邱鈞,李允中,新英格蘭北京大學校友會會長臧充之,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理事段可等,許多社團都派代表出席支持。
            當天的會議,共有三場講座,一場主題發言,兩場座談。       
            高科技及生命科學創新這場講座,講者包括輝瑞(Pfizer)製藥的外部研發創新資深主任丁元華,Scilligence公司首席科學家李勁波,精益創業(Lean Startup)執行長Tina Weber,波士頓生物醫學公司執行長李嘉強等人。
            丁元華指出,生物醫藥與高科技結合,做更精確的醫療與預防,是大勢所趨,而大波士頓,尤其是劍橋市,已成世界關注重點,幾乎所有的大生物醫藥公司,都已進駐劍橋市。
            李嘉強是名醉心科學研究者,在無心插柳中,為與夥伴保住研究項目,創辦了波士頓生物科學公司(Boston BioScience)2012年由大日本住友製藥會社以26.3億元收購。他以自己的經驗強調,無論是就業或創業,甚至不必有計劃,但需要對自己做的事有熱情,懂得時間管理,薪資或頭銜,不應該是有心做事者的主要考量。他後來應邀進中國大陸創辦的一家新公司,起用八十後,九十後,就採用無工作頭銜方式運行,迄今成效極佳,甚至考慮上市。
            當天的主題演講,是在20112013年間擔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副校長,目前在哈佛大學商學院任教,同時是哈佛中國基金學者的約翰奎爾奇 (John Quelch)。他目前正在研究開辦企業責任課程,期以解決美國,世界各地的公共醫療問題。會中他以自己在中國生活過的經驗,探討中美社會概況,以及可能的改進方法。

圖片說明:

            右起,丁元華,李嘉強,Tina Weber,李勁波等講者,在會後合影。(菊子攝)

            左起,李嘉強與趙南丁,邱鈞(右一)等人分享他的經驗。(菊子攝)

            哈佛中美經濟交流協會HUCEIC)會長于靜怡(右起),和波士頓大學的李尚晶,強森威爾士大學的崔曉等人籌辦會議。(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