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25, 2014

"九人“排球紀錄片 4/27 在麻州做世界首映

以波士頓華人為主要拍攝對象的“九人(9-Man)”記錄片,將於四月廿七日(週日)下午一點,在尚莫維爾(Somerville)電影院,做世界首映。
 “九人”這紀錄片,追述來自中國台山,九人一隊的打排球玩法。台山人從1938年在波士頓街頭,停車場開始打九人排球後,這種只有台山華人才這麼打的排球玩法,不但傳承至今,還遍佈北美。
導演梁適耗時數年拍成的這部“九人“紀錄片,藉著訪問阮已過世的黃述沾,目前仍是劍虹體育會教練的阮浩鑾等許多波士頓人,帶出這一運動的歷史,也觸及當年在排華法案發生後,華埠社區儼然單身社會,華裔餐館員工,洗衣店工人只能和華裔來往的情景。九人排球給當年的華人帶來很大的精神解脫。
甫卸任的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也現身片中。
八十多年後,這九人排球彷彿成為各地華埠社區彼此聯繫的一個方式。
這部片介紹了九人排球在美國發源於波士頓的歷史與精華,訪問了1967年打入奧運的Kevin Wong,如今九十一歲的華埠排球先驅等許多人,還加差了許多檔案影片,照片,讓人對這如今每年在勞工節時進行整個北美大賽的活動,有更深入的了解。
該片導演梁適(Ursula Liang)在麻州牛頓市長大,目前住在紐約布朗克斯(Bronx)。她是一名新聞從業人員,曾是紐約時報的風采(Style)雜誌編輯,ESPN雜誌的作者,記者,做過WBAI亞太論壇廣播節目的主播,也是獲得艾美獎提名的亞太電視節目“炒(Stir)”的製片,紀錄片“我愛你,媽咪”的副製片。“九人”是她身兼導演,製片,攝影的作品,也是她擔任導演的處女作。
波士頓獨立電影節(The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 Boston)今年甫於四月廿三日開幕,為期一周,將在戴維斯廣場(Davis Square)的尚莫維爾電影院(Somerville Theatre),哈佛廣場的布瑞托(Brattle)電影院,布魯克蘭鎮(Brookline)的庫里吉角(Coolidge Corner )電影院,以及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等地,放映約一百部片。“九人”一片是電影節中做世界首映的其中一部片。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將在首映後舉辦接待酒會,邀請觀眾和導演URSULA LIANG見面。首映加接待會的門票價格為23,只參加接待會,預先購票12元,現場購票15元。購票可上網http://www.tickettailor.com/checkout/view-event/id/14578/chk/5195
            “九人”一片,五月將轉往加州放映。

圖片說明:

            “九人”紀錄片,將在尚莫維爾電影院上映。(圖片取自臉書)


            劍虹體育會創辦人之一阮浩鑾(左),日前和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右)協助宣傳“九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