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15, 2014

第廿五屆MIPIM 首見台灣主題館 北京和英國合作

(本報記者周菊子法國坎城綜合報導)跨入第廿五週年的世界最大房地展MIPIM三月十四日落幕。參展人數超過二萬,來自九十三個國家,透露出世界各地已等不及經濟復甦的心情。
對華人來今年的MIPIM會議亮點,包括北京建築工程集團(BCEG),首度亮相歐洲MIPIM;  台灣交通部,以及內政部營建署組團,首次在MIPIM設立“台灣主題館“,帶了價值218億美元的十大都市更新投資案參展台開集團邀丹麥BIG集團設計的“花蓮洄嵐源悠活養生宅”,打入了MIPIM未來建築大獎決賽;保羅盧卡茲建築師事務所和CRHA景觀建築師,綠色設計聯盟合作設計的紹興袍江項目,入選大城市項目獎項;建築師恩科斯洛特曼設計的北京萬科舊宮,獲得多用途單元獎等。
台灣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等人都親自出席會議。
MIPIM主辦單位指出,在今年的四天會展期間,共有不下四千五百名投資者參加,無論是已跨入第六屆的“市長智庫“,或是“創新論壇”,講者層級都很高。其中包括三十個世界頂級的國家財富基金,退休基金的高級主管。
會上,他們也宣布了將於2014年十月十五日至十七日,首度推出MIPIM倫敦會展,以及2015年五月廿日,廿一日,在東京推出MIPIM日本會展。
業界公佈的報告,也集中點評了一些復甦強勁市場。JLL辦公室投資市場評估就指出,在2013年,歐洲的辦公室市場投資達到700億歐元的程度,和2012年相比,增長了7%。該公司預計,由於南歐,愛爾蘭等地的發展,2014年,這一領域還會持續增長,其中新辦公室會增加20%左右。
全球性地顧問CBRE的歐洲資本市場報告指出,2008年時大受經濟衰退打擊的國家,如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等國家,都在2013年強勁反彈。愛爾蘭的2013年市場交易量,就比2012年增加了三倍有多。
人們在關注美國市場權之際,也都更清楚看到亞洲國家進國際市場投資的熱度大增,由中國領頭的亞洲投資者在2013年下半年,完成不下700億元的交易,大多數以英國為主要目標。
中國政府支持的北京建築工程集團(BCEG),今年首度亮相MIPIM,也正式和英國曼徹斯特機場,Carillion建築集團,以及大曼徹斯特退休基金等機構合作,要在曼徹斯特機場四周,建造八億歐元的商區。BCEG在這一發展項目中,將做20%的投資。
            在會議中,地投資界最受尊重的高管之一,Allianz地公司執行長Olivier Piani在會中談及保險公司,主權財富基金和養老基金。他該公司在尋找合作夥伴時,給自己訂了一個每項地投資,二億五千萬到三億歐元的上限。他也坦言,如何和各種各樣的共同投資長期保持目標一致,是一大挑戰。
            日本的國土,基礎建設,交通及旅遊副部長本井佐佐木(Motoi Sasaki),率領了130人的代表團,拿了120多個項目出席會議。其中包括時速五百英哩,可服務六千萬人,在一小時來回東京的高速火車。
            今年的MIPIM市長智庫座談,共有八十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市長閉門交流,討論可持續市區發展,資源管理,以及政府人員怎麼看建築大樓的能源供應及消耗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