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3月 30, 2014

波士頓冒雨反黑箱服貿 守護台灣民主




大波士頓昨(三十)日天雨,風寒,劍橋市哈佛廣場卻圍聚了近兩百名來自台灣的學生,社區人士,人手一朵黃色向日葵,響應台灣“330太陽花運動“,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呼籲台灣政府聆聽民意,把“服貿協議“退回立法院重新逐條審查。



發起集會活動的學生和台灣同鄉會攜手,和全世界十八個國家,四十九個城市,同步集會,以”全球零時差接力,支持太陽花學運“,響應在台灣舉行的330上凱道遊行。
哈佛大學教職人員呂宗禧昨日和數名年輕學子在哈佛廣場主持“波士頓串聯接力聲援太陽花學運“活動。
他們以“330・和平・堅定・護民主”為主題,強調“波士頓台灣人不沉默”,在哈佛廣場地鐵站旁的空地,舉標語,喊口號,朗讀“媽媽別哭”一詩,唱太陽花學運主題歌“島嶼天光”,“憨人”,“起來”,表達他們“反政府暴力鎮壓”,“支持台灣民主”的心意。
在電子郵件中,他們還指出,多名哈佛大學教授,包括科技與社會研究權威 Sheila Jasanoff教授 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兼中研院院士孔祥重教授法學院教授 Duncan M. Kennedy 等人,都參加聯署,呼籲台灣以和平且民主的方式對待太陽花學生運動知名法律學者,哈佛法學院教授 Duncan Kennedy 發表了“ 憂心警察暴力、支持台灣民主”的聲明。
            昨日自願做“肥皂箱”發言的,有哈佛大學精神科醫師林彥峰,一名十九歲,剛從台灣到波士頓麻州大學就讀學生張傳禧,揹著吉他來的陳姓學生,劍橋合唱團副團長屠澤寬等,不下五,六人。現場還有童書繪本作家幸佳慧分送向日葵,波士頓大學學生李佩璇送出自己做的廿多朵太陽花胸飾。
            波士頓台灣同鄉會有十幾人在出席了勒星頓鎮的集會後,趕到哈佛廣場支援學生。
林彥峰抱著襁褓中的女兒發言,盼“天佑台灣”,指馬英九常提蔣渭水,想在台灣未來歷史中留下個定位,但應該記得蔣渭水曾經說過的是台人的台不是督府(總統府),應該聆聽民意。他也抨擊江宜樺對學生使用暴力。
揹著吉他到場的學生表示,1990年時,學生們在中正堂前靜坐六天,讓政府知道國家的權力屬於人民。2008年他第一次投票,就用選票讓在位者(當年的總統為陳水扁)知道,如果政府做得不好,人民可以把他的權力拿回來。他表示服貿協議乍聽是經濟事務,但“兩岸”服貿協議可不只經濟這麼單純,政府,人民都應該仔細研究。他強調,現在的學生都很理性,但“服貿”事件讓他很生氣。
波士人生物科技協會(BTBA)創辦人陳昇宏表示,他和許多人一樣,起初也沒太留意“兩岸服貿協議”是怎麼一回事,但發生警察暴力鎮壓,學生流血事件後,他也忍不住覺得過分,開始廣泛閱讀,和好幾個朋友討論,還找來唸法律的人做分析。他們都認為整件事情很複雜,但怎麼都看不出來有暴力鎮壓學生的必要。現場流傳出來的視頻影象,也讓人覺得警察處理手法很起人疑竇。
昨日儘管天雨,氣溫很低,學生們高舉,“終止外交隔離台灣”,“反黑箱服貿”等標語的集會,還是進行到下午四點多,再轉往哈佛大學創校人銅像前獻“太陽花”,請集會者在“捍衛台灣民主”布條上簽名,重申退回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服貿協議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等四點要求後,才結束。 

圖片說明:

            在哈佛廣場前參加“太陽花學運”的學生,社區人士聚攏喊口號。(菊子攝)

            學生高舉太陽花,隔海支持台灣的學生運動。(菊子攝)

            學生們高舉“美國波士頓支持你們”的標語牌。

            參加活動者用塑膠袋做出“我不服”的人肉標語牌。

            林彥峰抱著襁褓中的女兒發言,憂心台灣的未來發展。

            台灣同鄉教會成員也敢來支持。

            學生抱著吉他在向場唱“島嶼天光”。

            集會者高歌“島嶼天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