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25, 2014

岩港劉沙林表演藝術中心200囚夢音樂會演繹王丹獄中詩


麻州岩港劉沙林表演藝術中心廿三日下午演出了一場“200囚夢(200 Dreams from Captivity)“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源起於辦有慈善基金會的劉沙林和目前在愛默生學院任教的作曲家惠樂(譯音,Scott Wheeler)分享了她所欣賞,王丹當年在獄中寫的許多首詩。
            高羅打士時報(Gloucester Times)日前刊出一篇報導,指劉沙林認為王丹詩裏的美與力量,能讓人感受到王丹的氣節,以及他的儘管曾失去許多,卻依然對生命充滿愛,充滿希望,心懷寬念。她在讀詩時,不知流過多少淚。
            經由劉沙林的分享,惠樂也很感動。他們因此琢磨起把這些詩,變成音樂的事。先是兩人合作,從王丹詩集中,挑出幾首,譯成英文,惠樂再編曲,找來每年固定在劍橋市演出的半徑合奏樂團( Radius Ensemble)演奏,又邀請1986年成為中央音樂學院首名音樂女碩士的陳怡,創作了“風”,做開場曲,來演繹這場音樂會帶有的兩種文化交流涵意。
            歷經數年籌備,廿三日的這場“200囚夢”世界首演音樂會,以小提琴,大提琴,鋼琴,打擊樂器,演繹了“200“,”對飲“,”在春天的夜星“,”主題“,”冬夜“,”東風“,”相信“等七首詩。男中音Aaron Engebreth還演唱了其中一曲。
            陳怡的“風”,則由長笛,雙簧管,單簧管,巴鬆管,號角等樂器來演繹。
            下半場的音樂會,安排的是貝多芬七重奏,作品20號。
            獲有哈佛大學東亞系碩士學位的王丹,刻在台灣清華大學歷史系授課,廿三日這天,未能抽身來美。
            從去年底起,就和王丹等人一起籌備紀念天安門事件25週年的王軍濤,這天和妻女一起從紐約趕來,代表王丹出席。他在音樂會開場前,應主持人邀請上台,當著逾百名出席者指出,今年是天安門事件25週年,各地民運人士已開始以“天下圍城”為號召,進行各項活動。這場音樂會因此格外有意義。
            目前住在華盛頓的當年清華大學高自聯領袖李恒青,住在紐約的當年政法大學對話團團長項小吉,吉林學生領袖金岩,這天都和王軍濤一起出席。
            華人社區出席音樂會者,絕大部分是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成員,以及建築師王本仁,新英格蘭台灣商會會長許炳煌,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士協會前任董事長王世輝等人。

圖片說明:

            Scott Wheeler(左起),劉沙林,王軍濤在音樂會中場接受獻花。(菊子攝)

            半徑合奏樂團( Radius Ensemble)謝幕。(菊子攝)

            王軍濤(右前)在音樂會前代表王丹致詞。(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