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2月 04, 2014

勒星頓鎮二年一度慶新春 鎮議會內五名華裔代表


麻州勒星頓鎮華人協會二年一度的春節聯歡晚會,二月一日晚在民兵地區高中舉行。四百多人聚餐,欣賞舞龍,舞獅,以及中國民樂,舞蹈,喜慶氣氛十足。
            當晚的節目由陳裕逢率領的舞龍隊,陳耀祥武術學院的舞獅醒歲揭開序幕。四百多名大人小孩,圍聚在擺著紙製瓜皮帽,襯托年節氣氛的餐桌上,享用紹興醉雞,五香牛肉,琵琶豆腐,椒鹽排骨,左宗雞,椒鹽焗大蝦,乾扁四季豆,上海脆皮牛,年糕,素春卷等十分中式的餐食,再欣賞楊信宜古箏樂團演奏“步步高”,“梁祝”,中華藝術協會舞團表演“敦煌”,“美麗的阿美族姑娘”,天使舞蹈團表演的“春暖花開”,“山水映夢”等中國民俗舞蹈,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演出的扯鈴,以及平均年齡為75歲的耆英演出太極功夫扇等節目。
            十六人組成的春晚委員會,為這場慶祝會編出了一本內容十分豐富的節目冊,不但列出中英文的中國十二生肖,解釋生肖來由,還列出十一項關於中國的有趣事,包括冰淇淋是中國人在西元前兩百年左右發明的;中國人的小孩掉牙齒,不像西方人那樣說存起來給牙仙,而是垂直種進地裏,認為那樣做,新長出來的牙齒會又直又健康。在歷史中的某個時期,愛國者為了剷除外來的統治者,把起義時間藏在月餅裏。四年級的學生應該要認識大約兩千個中國字,到大學時應該認識至少四到五千個中國方塊字,長城長八千五百公里,全世界第四,第六長的河流都在中國,依序為長3600英哩的揚子江,長2900英里的黃河等,讓出席的中西人士,不但享受一晚歡樂,還學到不少有關中國的知識。
            節目冊還介紹要準備八寶錦盤,橘子,紅包,鞭炮,祭廚神等中國的新年文化傳統在馬年出生的名人有甫過世的南非首名黑人總統曼德拉,香港巨星成龍,美國綜藝節目大姐大歐普拉(Oprah),娛樂界傳奇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拳壇名人阿里(Muhammad Ali),第一個踏上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鎮上有個“勒星頓亞裔少年宮”等等各式各樣的有趣內容。
            麻州勒星頓鎮是個總人口31,394人,約一萬一千戶人家的小鎮,亞裔6240人,佔總人口的19.9%,其中華裔2,945人,佔總人口的4.8%
            過去十年來,在何毓琦,胡小非等熱心人士推動下,鎮上華人漸漸凝聚出氣候,繼社區聞人趙鍾英的兒子李波平八年前率先當選後,如今已有不下五名華人獲選為該鎮九區,共181名的鎮民大會代表(Town Meeting Members)之一。
            在麻州健康(Mass Health)做出版編輯,在鎮內兼任麻州勒星頓華人協會(Chi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Lexington)會會長李波平指出,鎮上熱心華人為鼓勵華裔參政,回饋社會,早前成立了社區工作小組(Community Task Force)。如今的有五名華人在鎮民大會內當代表,就是他們這些年來積極推動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之一。其中2012年當選,任期到2015年的王衛東,還當選為全鎮性的房屋委員會五名委員之一。
            李波平表示,由於籌辦這麼大型的一個活動,十分耗費人力,物力,所以他們兩年才辦一次新春慶祝晚會。今年的籌備委員會成員包括陳裕逢,程文潔,周永禱,李仕琴,王黛蒙,蕭洵美,徐賡南,黎靜芬,黃田瑜,李波平,陳翠玲,林小梅,王華,王衛東,林芾,伍麗英,姚潔瑩,莊曉媚等人。

圖片說明:

           麻州勒星頓鎮華人協會主席李波平(左起),副主席王衛東,以及籌委林芾以鞭炮,春到,迎接前來慶祝馬年新春的鎮民。(菊子攝)

            麻州勒星頓鎮華人協會馬年新春慶祝會有四百多人參加。(菊子攝)

            春節聯歡會的入口處,佈置得中國年味十足。一幅寫著“喜居寶地財興旺,福照家門富生輝”的對聯,悄悄透露鎮內可能有“秀才“。(菊子攝)

            會場舞台的奔馬圖案,象徵著今年是農曆馬年。(菊子攝)

            出席的小朋友過新年,樂開懷的笑聲,感染了他們身旁的每個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