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15, 2014

政大教授如大維波士頓談兩岸民主概念

政治大學教授如大維(David Lorenzo)博士日前應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之邀,在波士頓演講五場,談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民主概念,指自由化是趨勢,但未來如何演變,還很難說。
如大維目前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任教,獲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最近出版了「中國民主概念:閱讀孫中山、蔣介石及蔣經國(Conceptions of Chinese Democracy- Reading Sun Yat-sen, Chiang Kai-shek, and Chiang Ching-kuo)」一書,探討中國人的民主概念由來,台灣、中國大陸及亞洲國家的民主制度,以及其未來的可能發展。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日前特地邀他到新英格蘭地區大學院校巡迴演講,期以增進大波士頓地區學術界對兩岸民主觀念與經驗的了解,也探討大陸未來民主化的可能。
            如大維以新加坡前總統李光耀所說的,“中國人所了解的民主有其獨特文化元素,強調家庭,群體,權威,紀律”,以及Robert Dahl所說的“一個政府為社區制定政策,做決定,必須向一般公民負責任。領袖經由選舉獲得權力,公民由居住在國家內的大多數成人構成,民主也必須有許多自由”來點出東西方在民主概念上的認同差異。
            如大維再以David Held的說法指出,民主可有許多不同形式,根據誰能夠使用權力,規範有權者負責任的辦法,公民概念等條件,各有其基本定義。一般來說,有自由化的民主,競爭性的精英制民主,共和式的統一民主等三種。
另外就是中國的統一模式,包括好政府要以民為本,要解決中國所面對問題,必須有民主及強有力的政府,對惡魔的統一化理解,動員,鼓勵傳統美德,而不是公民參與。
孫中山批評自由化的民主會使得國家虛弱,無力防衛,而中國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國家。自由化的民主也太過強調個人主義,但中國需要團結,統一。西方的自由化是源自其歷史的產品,不適用於中國。
如大維指孫中山傾向於精英制民主,中國大陸偏向於孫中山式民主。蔣介石雖然也採信了許多孫中山的民主概念,但他更偏向於經由政府領導動員,來達到民主現實。因此台灣在中國傳統文化,西方政治價值,以及現代民主運動範例的影響下,採行的是自由化民主。
如大維以台灣及中國大陸近年來的社會,民主政治發展事件為例,指無論台灣或中國大陸,精英,動員,統一式的民主概念都存在,但也都在現實環境演進中,偏向自由化。不過未來如何演變,還很難說。
如大維在波士頓期間的五場演講,先後在薩福克大學(Suffolk )、橋水州立大學 (Bridgewater )、波士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以及麻省理工學院舉行。新罕布夏大學哪場,因風雪被迫取消。

圖片說明:

            經文處新聞組組長朱永昌(右起)陪同如大維(David Lorenzo)教授到薩福克大學演講。該校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主任薛龍(左一)主持。哈佛退休教授江淵聲(左二)也來聽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