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17, 2013

"蔣公的面子“借古諷今 劇本熱銷

波士頓南京大學校友會會長龔家驪(左起),南京大學文學院
碩士劇團董事長姚松,編劇溫方伊,波士頓中國和統會秘書長
年益多在演出後合影。(菊子攝)
在中國爆紅的學生話劇“蔣公的面子”,十三日在波士頓的柏克萊音樂學院,讓三百多名老少觀眾不時爆笑。知道歷史的,聽得出對白中的借古諷今,年輕一輩的笑說金華火腿有那麼難得嗎。
         南京大學學生溫方伊編劇的這齣“蔣公的面子“,既引伸了中國人對面子的看法,也藉著三名學者在爭執是否要赴宴,給不給蔣介石面子時的辯論,借古諷今的說科學,講美食,談馬克思唯物理論。
“蔣公的面子”編劇溫方伊(右起)介紹演員,文仲瑋,
趙超,周雨,張萌,劉昕,唐彥良,李闊等人 。(菊子攝)
         隨演出團巡迴美國的南京大學文學院劇團董事長姚松指出,觀眾看這齣戲,應可看出三重意義,一是劇中對白借古諷今,二是彰顯知識份子的風骨,氣節問題,對比今日社會,讓人感慨古人更重節氣,敢說話,三是人性問題。
         編劇溫方伊也曾指出,這齣戲點出了知識份子的尷尬處境,既有針貶時弊之心,卻無力採取任何措施。
“蔣公的面子”編劇溫方伊為買劇本者簽名。(菊子攝)
演出結束後她上台說明,當初為交作業,創作這劇本,起初還擔心無法完成兩萬字的任務,後來也為不知如何收尾而煩惱,百般思索,採用了哥本哈根三個靈魂在死後討論的劇本模式。至於拿文革來對照,則是為了增加時空效果。
         溫方伊坦言自己是沒什麼生活經驗的人,歷史知識有限,選擇距離現世比較久遠的年代,比較沒人能夠拿劇情和事實比對。她還笑說自己的初稿,就犯了教授家中有電話的錯誤。這齣戲竟能把他們這批八十,九十後帶到美國來巡迴演出,的確是大出他們的意料之外。
         當天出席的觀眾,有不少和編劇,演員一樣年輕的人。波士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年益多會後和其他出席者交流,指出大部份的年輕人都很讚賞演員們在劇中演唱的崑曲,覺得很有文藝氣氛,是在現今社會終難找到的感覺,其次,該劇和其他話劇相比,比較幽默,但大部份的人都沒聽出劇中對白隱含的意義,還有人質疑,金華火腿那麼常見,為什麼在話劇中被看得那麼重。
“蔣”劇來美巡演,由華人票房公司總裁戴錡推動。他表示,“蔣”劇對中國文人或有啓發作用。
“蔣”劇的劇本已出單行本,當天演出後,還剩的廿五本,全部售出,許多人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