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2月 27, 2013

麻州泰廟王本仁設計 預定明夏竣工

波士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與台灣教育部合作的“台灣論壇”,日前邀請來自台灣的波士頓建築師王本仁,侃談“因緣際會: 從泰廟看亞洲建築”,透露刻在麻州建造中,號稱泰國境外最大寺廟的Wat Nawamintararachutis,新竣工日期預定為2014年夏天。
            Wat Nawamintararachutis是座落在麻州雷納姆(Raynham)鎮,距離波士頓半個多小時遠的上座部南傳佛教寺廟,也是美國境內,有真正泰僧駐守的少數寺廟之一。早於2006年時在一個農莊上對外開放,如今在泰僧及信眾支持下,買下了55畝地,由麻州劍橋的建築資源公司(ARC)合夥人,建築師王本仁承包設計,既把新英格蘭地區的山牆(gable)特色帶入廟宇屋頂,也在超高塔尖部分,兼顧了現代建築安全要求,以及泰國廟宇喜用白大理石等細節,反映出“天人合一”的境界。
            王本仁因祖母篤信佛教,自小與佛結緣甚深。他笑稱自己設計 Wat Nawamintararachutis這泰廟,也是佛家因緣的體現。
            他的承接泰廟設計工程,緣起於12年前,Phra Promwachirayan有意在現任泰王浦美隆的出生地,麻州,蓋座泰廟,聊表敬意。
            浦美隆是1927125日在劍橋市奧本山(Mount Auburn)醫院出生。Phra Promwachirayan原本也有意在附近覓地蓋廟,但在市區覓地不果中,他卻看到了查理士河畔王本仁設計的健贊(Genzyme)公司大樓,覺得那和他理想中的泰廟造型很接近,輾轉找到王本仁,開始商量,期間經過許多轉折,終於動工後,又再經歷改動設計,尋覓適當材料,整合泰方,美方施工團隊等等細節,不但工期展延,造價也陸續增漲,調整到估計需款七千六百萬元左右。
        據悉,由於這一工程構想來自 Phra Promwachirayan,泰國政府承諾撥款一千六百萬元,其餘款項,將由Phra Promwachirayan的信眾集資。
            王本仁演講這天,出席聽眾包括泰國榮譽領事,以及5名泰廟高僧。他以虛擬軟體來展示泰廟的設計,也說他自己以佛家「無常」思想來接受蓋廟時發生的各種人、事、物變化,以「無我」的態度來放開胸懷,聆聽各方建議,把來自不同語言、文化及理念背景的人,融合創造一個成功的設計,施工團隊。他希望將來太廟竣工後, 雷納姆(Raynham)鎮會成為「小曼谷」。


圖片說明:

前排左起,泰廟高僧、泰方首席工程師、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王本仁建築師、三位麻州泰僑代表。後排左起,波士頓大學社會系哈里斯教授、泰國榮譽領事、波大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梅歐金教授、泰廟工程師及波大國際關係系羅德教授。(圖由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在雪地中的Wat Nawamintararachutis,預定明夏竣工。(圖由王本仁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