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30, 2013

海外公共外交要高度重视媒体对社会潜移默化的影响

轉載

海外公共外交要高度重视媒体对社会潜移默化的影响

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1228日举办“名家论坛”,邀请知名媒体人、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名誉顾问朱易,就媒体在公共外交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做出阐述。做为在南加州地区唯一同步发行英文报刊的华文媒体,朱易结合《国际日报》在主流社会中面向草根介绍华人社区和中华文化等方面的工作,指出海外华人从事公民外交,要高度重视掌握话语权的重要性,充分了解媒体对美国社会和普通民众潜移默化的关键影响力。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会长任向东主持论坛。
一直以来,华人社区、包括华裔高阶的民选官员的活动,主流媒体上都极少有机会给予相关或平衡的新闻报道。在媒体高度发达的美国社会,普通民众的信息来源主要是来自媒体。所以,普通美国民众对华人的印象是不太清晰的、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是相当有限的。
与会者认为,媒体可以深刻影响美国社会和草根阶层的观点和判断力的形成。海外的公共外交如果没有媒体的放大器作用,所得的效果则相对有限。一方面通过华文媒体对华裔民众起到宣导和提醒的作用,促进建立新型的华人形象。另外一方面,通过英文媒体,面向海外华裔新生代和主流社会以及普通民众,介绍和表达美中关系对国家利益和国家未来的重要性。这样可以进而影响到联邦决策层的国会议员和政府主要官员的政策选项。
当然,这些工作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默默耕耘,要注重语言的表达方式和方法,更要研究如何以接近的价值观,获得受众的接受。
据介绍,目前美国《国际日报》除了每天的华文日报外,每周在南、北加州发行英文版的报纸,并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月一次随美国西部地区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 ,同时发送介绍中国各地和中国文化、华人社区信息的全英文增刊。这样每个洛杉矶时报的订户都可以直接阅读到有关中国和华人社区的信息。这样的增刊一开始发行,立即引起了华裔民选官员的重视,主动登门拜访,希望能够获得相关的媒体支持。目前中国大陆多个省和直辖市非常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个渠道。
新当选的2014年度罗省中华会馆主席、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副会长伍尚齐表示,主流社会一直以来对中国城都相当关注,但是了解的程度和时效有一定的差距。同样,华裔第二代和第三代大部分都没有阅读华文报纸的能力,对华人社区的动态没有了解的渠道,所以对华人社区事务的热情和认同都受到了影响。希望能与《国际日报》加强合作,通过这个英文媒体平台,向主流和华裔新生代介绍华人社区的最新动态。

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同时宣布,已获得热心人士的支持,将从20141月开始,每月在《洛杉矶时报》的《国际日报》增刊上有一个版面,介绍华人社区的文化和专题活动,同时传达民间公共外交对于促进美中长期友好关系有重要和积极作用的理念。(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