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25, 2013

經文處教育組辦感恩節餐會關懷留學生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廿三日在波士頓龍鳳酒樓,以中式點心午餐,宴請40餘名領教育部獎學金的留學生,提前慶祝感恩節。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表示,這些留學生全是來自台灣的優秀人才,或各有所忙,或因研究領域不同,平日鮮少彼此聯繫,該組才特地藉著感恩節假日,來邀約聚餐,既代表教育部表達關懷慰問心意,也給教育部各類獎學金學生們一個彼此認識,加強聯繫的機會。
黃薳玉在聚餐中,除說明為配合政府組織改造,該組已於今年更名為教育組之外,鼓勵各同學注重本身的身心健康,加強與其他同學的互動,不時踏出個人專業領域,增廣見聞,包括參加加頂大學人專題演講會、專業學術團體所辦研討會等地方上活動。並配合國家政策宣導紫錐花運動等。
根據教育組資料,教育部獎助的獎學金項目繁多,該組轄區內學生領取獎助的項目,有公費留學、留學獎學金、奧林匹亞數理科學獎學金、頂尖大學獎學金及尖端科技培育獎學金等項目。 目前在波士頓的公費生約有10人,留獎生約60多人,奧林匹亞賽得獎學生15人,頂尖大學獎學金3人,尖端科技培育獎學金1人。這些留學生多半是在電機、物理、化工、生物科技、法律、公衛、東亞研究、歷史、音樂等領域裏深造,研究。
其中奧林匹亞數理科學獎學金的得獎學生,有許多都是高中畢業就來美進修,才十七,八歲,非常年輕。教育部因此在各地都聘有在地博士生擔任輔導員。廿三日出席的就有賴建任、李翔傑,張修齊,陳鴻文、吳海茵等不下七名哈佛大學或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生獲博士候選人。
他們透露,其實這些奧林匹亞數理科學獎學金的得獎學生雖然年輕,但都很優秀,照顧自己完全沒問題,他們做輔導員的最大功用,只是隨時準備支援,回答一些做作業,規劃未來生涯的問題。他們也透露,麻省理工學院全校共有一萬餘名學生,國際學生約佔8%,其中大概80多人來自台灣,不過大家都很忙,甚至連校內有多少來自台灣的教授都不知道。
當天出席的奧林匹亞數理科學獎學金得獎學生,有陳洋廷,劉昱廷兩人今年八月左右才剛來,目前都在麻省理工學院,依序就讀化學系,物理系 。他們笑說在台灣和在美國上課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全用英文上課。
座談餐會後,黃組長贈送與會學生每人一本「巧瓷藏珍」年曆記事簿,預祝他們有一個馬到成功、旗開得勝的2014年。


圖片說明: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送給出席學生們,每人一本「巧瓷藏珍」年曆記事簿,預祝他們感恩節快樂。(圖由教育組提供)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後中)和奧林匹亞數理科學獎學金得獎學生,陳楊廷(後右起),楊泓翌,林冠宇,劉昱廷,林瀚山(前右起),以及輔導員賴健任,李翔傑,張修齊,郭育奇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