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12, 2013

波士頓美國退伍軍人大遊行 二戰華裔老兵列陣中

波士頓市,昆士市,摩頓市和全美各地一樣,昨日各有各的“退伍軍人遊行”。波士頓市對華人來說最特別,在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之外,波士頓榮光會再次成為唯一受邀參加遊行的外國隊伍。
            “退伍軍人日”是美國為感謝保家衛國士兵所訂的國定假日。根據維基百科,選在十一月一日這天,是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在1918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十一點正式結束。美國總統Woodrow Wilson1919年時,宣佈十一月一日是“停戰紀念日(Armistice Day)”。1926年六月四日,美國國會要求當時的總統Calvin Coolidge以適當儀式,頒發另一次宣佈,誌記十一月十一日。1938年五月十三日,國會通過議案,訂每年十一月十一日為法定假日。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昨日也在州政府大樓內的紀念廳,舉行儀式,向退伍軍人致敬,還為在戰爭中淪為戰俘的軍人,在戰爭中捐軀的戰士,點起蠟燭,向殞命戰士的遺眷獻上鮮花,默哀。
駐波士頓法國總領事 Fabien Fieschi,向二次世界大戰時,在法國服役的兩名退伍軍人,獻上法國軍團榮譽勛章。
州政府的紀念儀式長約兩小時,與會軍官送給派區克一頂有點舊了的紅襪隊球帽。那是派區2010年到伊拉克,阿富汗探訪軍隊時,送給在阿富汗指揮官的帽子,後來再交給接任的指揮官。湯姆史都華中校把這頂帽子帶了回來,昨日送回給派區克,並說,沒有比在這波士頓強,紅襪隊強的更好時候,把這帽子帶回來。
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昨日由會長司徒文信率隊,有將近廿人參加。除了每年必到的前會長柯威廉(John “Jake” Comer),秘書長周暢,黃國麟,司徒焯榮,李錦堂,陳文浩等人之外,年輕一輩的有會長司徒文信,以及黃元輝,Vu Tran,參加過二次世界大戰,依序已高齡8889歲的余錦芳,陳啟邦。
黃元輝,Vu Tran都參加過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出入戰場不下八年。他們都認為“退伍軍人日遊行”富含象徵意義,讓人思考士兵們為國家奉獻了時間,生命,也給退伍後分散各地的軍人們,一個難得的相聚機會。
二次世界大戰時,余錦芳在德國服役。陳啟邦轉戰中國,印度,緬甸,還參加過飛虎隊,藍夾克上繡了飛虎隊章,以及中緬戰爭徽章。“退伍軍人遊行”讓他們都感到興奮,仿佛和後輩分享了為國出征的榮耀。
多年來支撐著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記錄的周暢,當年在新墨西哥州的研究實驗室工作。他透露,該會目前約有69名會員,其中有六名新會員。
波士頓榮光會是由來自台灣退伍軍人所組成的協會。在昨日的波士頓退伍軍人大遊行中,他們是唯一受邀參加遊行的外國隊伍。
波士頓榮光會現任及前任理事長,石家孝、殷尚堅,昨日一前導,一殿後,出動了不下三十人參加遊行,連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陳銘俊,新聞組長朱永昌,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都以曾經在台灣服兵役的會員資格,加入遊行隊伍。
石家孝和殷尚堅表示,雖然他們沒有參加過美國的戰役,但當兵的心情,他們都瞭解,很榮幸能獲邀參加遊行,昨日盡力“招兵買馬”以壯遊行聲勢。
大波士頓本地商家,為向退伍軍人表達敬意,昨日有普天壽中心的加州披薩廚房,波士頓鴨遊等,向曾在美國軍隊中服役者提供免費餐食或旅遊。紅襪隊昨日也邀請退伍軍人遊芬衛球場。

圖片說明:

            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和波士頓榮光會成員,昨日遊行結束後,在波士頓市府廣場前合影留念。(菊子攝)

            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會長司徒文信(右起),和黃元輝,周暢,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服役的余錦芳,陳啟邦。(菊子攝)

            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在遊行中經過司令台時,行舉手禮。(菊子設)

        右起,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等人,和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一起參加遊行。(菊子攝)

            遊行隊伍中,展示不少軍車。(菊子攝)


            美國華裔退伍軍人會出席遊行成員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