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13, 2013

哈佛中國之夜談未來十年中國經濟

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的學生組織中國協會(The China Society),日前邀專家分享他們對中國的看法,請名師演奏優美中西樂曲,由學生自己示範中國武術,推出了一場豐富的“2013中國之夜”。
            當晚的活動主題為“中國未來十年經濟展望”。三名講者,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高堅博士,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暨哈佛中國基金成員John A. Quelch,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助理張育軍等人,依序就“中國的經濟展望”,“中國消費者會消費得夠嗎?”,“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及開放”,分別發表了看法。
            被人稱為中國政府債券創始人之一,中國債券市場教父的高堅表示,自從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中國的經濟前景,一直是全世界政客,政策制定者,以及經濟學者間最熱門的話題,近來還隱約出現悲觀看法。他認為,由於中國城市化,工業化,以及經濟體系改革的潛能,未來十年,中國仍然能夠維持高成長。
            高堅表示,改革將著重於私有化國營事業,土地改革,社會安全體系改革,教育改革,稅務及財政體系,金融體系,金融市場的改革,以及利率自由化,資本市場整合,金融法規框架整合等。
            短期來說,適度成長有助於舒緩系統性金融危機帶來的危險,投資進基礎設施領域可以是可靠的政策選擇。在社會安全體系和稅務體制改革整頓之後,消費才可能刺激出來。經濟改革,經濟架構重組,以及經濟成長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
            曾任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的John A. Quelch認為,中國其實希望能適應,融入國際社會,但卻顯得特別突出。中國面對的挑戰之一,是如何把北京,上海那樣的消費風氣,推廣到二,三線城市,甚至鄉下地方去。 他相信中國未來的零售經濟,有很大的百分比會由電子商務所控制,而容許人們有更多市場,商品選擇,將是促進消費的關鍵之一。他也認為上海或北京要趕上倫敦等國際都會,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張育軍強調價值這個字,鼓勵哈佛學子重視中國現在的機會。
            哈佛中國協會當晚安排的表演包括曾任香港中樂團嗩吶首席的郭雅志,和柏克萊音樂學院畢業的薩克斯風手劉培藝等人演奏“彩雲追月”,中央音樂學院畢業的翁會彈奏古箏“家鄉”,波士頓中國音樂家協會的張正山,翁慧,林湛濤,王德成,黃少堅,甄若矛,林瑩玉等人演奏“茉莉花”,“旱雷”等曲。哈佛武術俱樂部示範工夫。
哈佛中國協會會長李琦表示,哈佛中國之夜是哈佛和大波士頓地區中國華人,華僑,美國學術政商領袖歡聚一堂,增進友誼的日子。當晚活動得以順利舉辦,全靠該校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李可誠,哈佛商學院全球中國連接等校內各團體,以及陳奮,木蘭藝術團的王藐若等社區人士的支持。她希望各團體將來能互相支援,把彼此的活動辦得更精彩。
  
圖片說明:

            哈佛中國協會會長李琦(右六)和王藐若(右五)等工作人員會後合影。(圖由哈佛中國協會提供)

            右起,林湛濤,甄若矛,林瑩玉,翁慧,黃少堅,張正山,王德成等波士頓中國音樂家協會成員為哈佛“中國之夜”演出。(菊子攝)

            郭雅志(右)這天吹橫笛。(菊子攝)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高堅博士為“哈佛中國之夜”發表談話。(圖由哈佛中國協會提供)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助理張育軍為“哈佛中國之夜”發表談話。(圖由哈佛中國協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