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25, 2013

NECINA 市場行銷講座教你4P, 3C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鑒於科技人才普遍不善市場行銷,創業常遇銷售瓶頸,在該會資深幹部吳丹揚發起,策劃下,上週末開始推出“市場行銷工作坊”,從4P3C等基本概念教起。
網協的這“市場行銷工作坊“,共安排有新兵訓練營”,六次“會晤(Meetups),一次由商學院市場行銷教授主講的真實個案發表會。
十九日的這場“新兵訓練營”由劍橋企業培訓(Cambridge Corporate Training)創辦人,曾任哈佛大學商學院高管教育執行主任,在波士頓大學擔任市場行銷教授九年,在銳跑(Reebok)國際公司擔任市場行銷主管的羅倫絲(Jennifer F. Lawrence)主持。
羅倫絲以4P , 3C讓學員記住市場行銷的主要精髓。
4P是產品(Product),定價(Pricing),宣傳(Promotion),行銷地點(Placement)。
3C是顧客(Customer),公司(Company),競爭(Competiton)。
羅倫絲指出,每個公司做市場行銷時,都要根據前述各項要素,衡量各公司能夠掌握的優勢,做出在每項元素上投入多少比率的人力,財力等決定。她以洛希馬丁飛機公司和香水公司做對比,讓學員們瞭解產品特色不同時,行銷策略花在產品,定價,宣傳及行銷地點的比重自然也跟著變。
她引用市場行銷界名人Peter Drucket的話指出,沒有顧客,就沒有企業,因此企業的兩個基本功能就是以市場行銷和創新來製作出吸引顧客的效果。其中市場行銷發揮的功能是把供應和需要結合起來。4P屬於供應面,3C則是需要面。
細節部分包括形容,描繪,定位出顧客對象,並以地理位置,收入多寡,教育程度,個人性格,行為,態度等作更細緻的分析。
網協會長鄭茹會後稱讚吳丹揚展現出領導力,策劃出這一工作坊,並一手包辦了相關的訂定題目,找合伙人,講者,場地等一應工作。
網協的市場行銷工作坊強調小班教學,只收了三十多名學員,其中包括獲得該會創業計劃奬的雷雨,王振榕,該會青少年創業計劃培訓班新主持人黃少丹,曾任麻州亞美局行政主任的周柏凱等人。
網協董事會主席,亞德諾半導體公司(Analog Devices)首席戰略官策略及企業發展副總裁容志誠(Robert Yung)將於十一月六日為這工作坊主持“策略計劃“課,Akamai科技公司企業通訊及社交市場行銷主任Jamie Pappas將於明年一月十八日講品牌,訊息。麻州創新業創辦人Bobbie Carlton將於明年三月十五日講公關及媒體關係。
網協近來十分活躍。黃少丹主持的第八期青少年創業培訓班(YES 8.0),九月廿八日才舉行啓動式,新加速器(New Accelerator)項目昨(24)晚在劍橋市的畢馬威會計師樓創新中心舉行2.0啓動式。
查詢網協詳情可上網,www.necina.org



圖片說明:

            網協市場行銷工作坊的工作人員,學員,講師在第一天上課後合影。(圖由網協提供)

            吳丹揚是發起籌辦市場行銷工作坊的網協幹部。(圖由網協提供)

            上課情形。(圖由網協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