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30, 2013

中華專協年會現名人風采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NEACP)上週末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第36屆年會,讓將近四百名觀眾在張系國的“烏托邦”,李昌鈺的“讓不可能變成可能”,到白先勇的“父親與民國”之間,經歷了一整天的唏噓,爆笑,感嘆等心情起伏。
中華專協這場年會的主題是『從文學追求理想人生:歷史、推理、想像』。三位重量級名人的精彩演繹,讓許多聽眾在散場時流連不去,猛拉住身邊的人談當天見聞,延續心中蕩起的情緒。
匹茲堡大學電腦科學教授張系國是著名的科幻小說作家。他從各種角度談桃花源與烏托邦,指人們寫或看科幻小說,往往是因為嚮往與追求理想世界。台灣或中國大陸學生的出國深造,再回歸,也不外乎為了尋找各人生命中的桃花源。
他在現場打出許多幻燈片,幽默呼應他的發言鋪陳,包括“返台需台獨”不是追求台灣獨立,而是回台獨居。以前有諺語說“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但新諺語是”三二一,回嘉義,嘉義遍地七十一“。那是指如今在台灣最為風行,不但販售飲食及生活用品,還連代收包裹,繳稅,繳電費,買車票等服務都一應俱全,可無線上網的7-11便利店。
如今定居在康州歐哈拉鎮(O'Hara Township)的張系國透露,他所認識,年紀相近的朋友,已有不下五,六人退休回台定居。不過台灣一媒體記者稱,這麼多人選擇回去養老,對台灣本身來說是一種淪落,有讓台灣變得步調緩慢,失去競爭力的危險。
李昌鈺是大多數出席者公認,當天最風趣的講者。他從自己在美國、台灣,甚至其他國家經辦過的辛普森殺妻案,陳水扁兩顆子彈案,柯林頓總統與萊溫斯基緋聞案等等案件,來闡述各人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做什麼工作,想要成功,都得學會和人相處之道,懂得適當溝通,並善於管理時間。他尤其向年輕人強調,要以真誠待人,講究信用,勤奮,有目標,瞭解自己的優缺點。
李昌鈺也簡述了他自己當年來美,英語有限,口袋空空,但志向無窮,終於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過程。當年他因家貧,繳不起學費,就唸公費的警官學校。來美深造時,端盤,洗碗,身兼數職的自己賺學費,生活費,還要找時間唸書,修博士學位。畢業後教書,進警政單位,做刑事鑒定,辦案出名,成為政要名流競相結交對象,還走上大螢幕,歌舞台,成為影視歌劇演員。這些經歷,在當年他們13個兄弟姐妹由母親一手帶大時,想來簡直是不可能的事,但經由堅毅的努力,證明了人生“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
撰有「台北人」、「孽子」等出名小說的白先勇,是桂系名將白崇禧的兒子。他本人的家族身世,就有如幾分之一的中華民國歷史。這天他以76歲“高齡”,在台前侃侃而談三小時,不查資料,不看筆記,卻人名,地名,戰役名,全都記得清清楚楚,還頭不搖,氣不喘,讓台下許多年輕人也自嘆不如。
白先勇指出,50年前他寫的“台北人”,和去年起出版的“民國與父親”一書,有著一脈相承的歷史滄桑。
白崇禧是有“小諸葛”之稱的廣西桂系回族名將,著名軍事家,在台兒莊、崑崙關,國共內戰等多場著名戰役中,有著關鍵作用。
白先勇透露,他父親早年曾上書蔣介石,以3000字長電報,詳述基於宗教,種族,及石油蘊藏量等三大理由,治理新疆須有的一套特定做法。國民軍當年的“集小勝成大勝,以空間換時間“最高抗日戰略原則,也是他父親擷取拿破崙與蘇聯作戰經驗,首先提出來的。
其間的桂系內鬨,武漢,南京分裂,良友畫報選用白崇禧等人圖像做封面,李宗仁執意參選副總統,曾經下了一道命令,救了許多人,卻犯忌諱等許多事件,造成了白崇禧和蔣介石之間有著錯綜複雜情結,以至白崇禧遷台後,不但鬱不得志,還長期受監控。
白先勇在憶述歷史時,還澄清了白崇禧是被人毒死的謠言。他說他父親是1966年十二月去參加一個宴會回家後,第二天突然心臟病發,就過世了。白先勇認為,葬在台灣回教公墓,是父親要求的,也算死得其所。但真實的中國近代歷史,還需要很多人來補白。

 圖片說明:

            白先勇(前左三)和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幹部在會議結束後,到聚福軒聚餐。前左起,名譽主席蔣宗壬,會長游子揚,史美芳。後右起,李小玉,王子仁,董事長張重華,理事趙育川。(

            白先勇在會中為讀者簽書。(菊子攝)

            張系國。(菊子攝)

會場擺賣的書,有白先勇的,李昌鈺的。(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游子揚()頒感謝狀給白先勇。(中華專協提供,謝開明攝)

            李昌鈺(前右起),張重華,經文處處長洪慧珠,中華專協會長游子揚在會中看幻燈片。(菊子攝)

            李昌鈺演講,喜歡現場問答,並即席丟獎品給答對者。(圖由中華專協提供)

            左起,王申培,蔣宗壬,李昌鈺,洪慧珠,張系國,張重華,趙育川等專協理事與講者,嘉賓合影。(圖由中華專協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