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2, 2013

浮雲相聲社十月公演後首度走入社區


浮雲相聲社十月初舉行本年度公演,再度製造爆滿熱潮後,19日晚拉隊進勒星頓(Lexington)高中,踏出該社走入社區,向主流學校宣傳中華傳統文化的第一步。
            浮雲相聲社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學生石墨魯,郎瑞田,廖凱等熱愛相聲者,經常搭擋到各校園演出後,吸引同好匯聚,於2011年六月成立的組織,每月逢雙週在麻省理工學院排練,如今已有編內人員20多人。
            19日晚,在打從浮雲相聲社成立起就當義工,為各場演出攝像的高中學生施沐陽發起,籌備下,浮雲相聲社踏出華人及留學生圈,首度走進本地城鎮高中,應邀來到勒星頓高中科學廳,為150多名該校中文班學生及該鎮居民演出。
            施沐陽是個熱愛相聲的勒星頓高中十二年級學生。他一直有結合相聲和中文學習的念頭,但擔心觀眾人數太少,遲未行動,直到有一次在公車上遇見一名鎮上長青會老人家,閒聊起該鎮有不少華裔老人,來美十多年,還沒聽過現場相聲表演,讓他馬上看到機會,主動和校內中文班老師交流想法,獲得支持,於是在浮雲相聲社大方匡助,勒星頓高中學生做現場接待,安排,該校高中和初中中文班老師要求每名學生都參加下,促成了這場有100多名耆英出席,既服務社區,又宣揚中華文化的活動。
            浮雲相聲設在十月五日那天的公演,開場小唱有孫劍的“太平歌詞-層層見喜“,張寶方的”膠東大鼓-豬八戒拱地“;相聲大會有于勃洋和張浩的“我要見四爺”,時家琰,張欣然的“對春聯”,石墨魯,韓炤鴻的“規矩論”,敖蒼穹、周廷弢、吳迪、陳重周、劉栩嘉等人的“大雙簧”,韓炳鴻、趙子佳的“我是歷史學家”,孫劍和王奕斐的“我要畢業”。
            這些演員們在編寫相聲腳本時,還穿插了不少社員現況資料,包括社長韓炳鴻和韓炤鴻是兄弟檔,時家琰,張欣然是情侶檔。陳重周是浮雲社新人。該社發起人中的郎瑞田,廖凱,一個忙著寫論文,一個已經畢業,時間不夠,這次沒參加演出。
            十月五日天欣賞表演的觀眾,離場時都學會了用“這是多音字”,“我要見四爺”來彼此戲謔,個個笑得樂不可支。
            十九日這晚,遷就相聲社人手,也為內容更適合學習中文學生,安排的演出戲碼為,張寶方的膠東大鼓“偷年糕”,孫劍的太平歌詞“韓信算卦”,石墨魯的快板書“花唱繞口令”,敖蒼穹、周廷弢的雙簧,時家琰,張欣然的相聲“打燈謎”,石墨魯,孫劍的相聲“規矩論”,敖蒼穹,張浩的相聲“論夢”。
            勒星頓高中中文班的潘老師當天聽得特別認真,對浮雲相聲涉成員在內容中特別增加了接近生活的餐館元素,大加讚揚,指出那些學中文沒太久的學生,也都聽懂了。
            勒星頓鎮長青會的老人家們在演出結束後,也一個勁兒地誇浮雲相聲社成員們多才多藝,功課又好又熱心公益。

圖片說明:

            浮雲相聲設在十月五日公演後,全體合影。(菊子攝)

            韓炳鴻(左)、趙子佳(右)演出“我是歷史學家”。(菊子攝)

            石墨魯(左),韓炤鴻表演“規矩論”。(菊子攝)

            張寶方的膠東大鼓,獨樹一格。(菊子攝)
            時家琰(左),張欣然(右)演完“對春聯”後,會場內幾乎每個人都記得了“多音字”這個詞。(菊子攝)

            敖蒼穹在雙簧中的逗趣表現,令觀眾印象深刻。(菊子攝)

            施沐陽也穿上紅色的相聲袍穿梭會場。(圖由浮雲相聲社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