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09, 2013

15名台灣藝術家抵波士頓辦台灣新媒體藝術展


竹圍創藝國際公司率15人代表團,昨(八)日抵達波士頓,將代表台灣文化部,於十月十日至十三日間,在假波士頓大學舉辦的2013年國際藝術村交流雙年會中,推出「超越:臺灣新媒體藝術」展覽。
前身為1981年成立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12年升格的文化部,為培養台灣的藝術人才,每年都辦「選送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交流計畫」及「國內藝術村營運扶植計畫」這兩大計畫,一方面選拔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與國際藝術家近距離交流、對話,一方面補助國內藝術村進行國際交流及設備升級等項目。
今年文化部另以組團方式,派員參加美國波士頓大學舉行的國際藝術村交流雙年會(TransCultural Exchange,簡稱TCE),並在會中建立臺灣藝術村,形成與國際藝術村面對面溝通局面,讓臺灣藝術村正式邁向國際。
獲選組團的竹圍創藝國際有限公司,率領了15名台灣藝術村負責人、策展人及藝術家來參加這次訂名為“啓發思想(Engaging Mind):亞洲內的國際機會“雙年會,以「超越:台灣藝術行動」為主題,展現台灣藝術家與策展人在數位錄影,影像表達等方面跨領域的近期藝術創作。
團員中的蕭麗虹、吳瑪悧和黃文浩等三人,將參加會議座談。
蕭麗虹是竹圍工作室負責人,在台灣從事藝術村經營管理逾19年,將分享實務經驗,以及她對亞洲藝術村生態的觀察和研究。
吳瑪悧本身是藝術家暨策展人,曾於2013年獲得台新藝術獎視覺類首獎,她將談論台灣藝術家在生態環境與社會永續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以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計畫作為代表案例。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黃文浩,則以台灣藝術與科技的最新突破為發表主題,進行台灣案例分享。
台灣藝術村的成員將包括:橋仔頭糖廠藝術村(白屋藝術村)執行長商毓芳、都蘭糖廠藝術村專案經理李佳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策展經理王麗雅,以及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專案經理孫育晴等。目前正在美國參加駐村計畫的趙書榕、黃翊、郭奕臣、廖祈羽、吳孟璇等台灣藝術新秀們,也將參加活動,展示他們的視覺、舞蹈、新媒體與數位的駐村藝術創作。
「超越:台灣藝術行動」計畫的共同策展人,當代藝術館前館長、現為獨立策展人的賴香伶,也將出席展會,擔任諮詢顧問,審查各國新興藝術家的駐村計畫和個人簡歷,媒合台灣藝術村的國際交流計畫。
台灣新興編舞家黃翊將於10月12日的開幕式後,在年會晚宴中演出他最新的駐村創作
「超越:臺灣新媒體藝術」將於10月10日至13日,在波士頓大學808藝廊(808 Commonwealth Avenue, Boston, MA 02215)展出,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會議資訊

臺灣文化部代表團參加2013年國際藝術村交流雙年會,特舉辦「超越:臺灣新媒體藝術」展覽,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文化部為拓展國內藝術村與國際之交流互動,增加臺灣文化相關人才參加國際藝術村之駐村機會,今年首度辦理「國際藝術村交流暨博覽雙年會」,經過評選後委託竹圍創藝國際有限公司辦理,預計於本(102)108日至14日組織臺灣藝術村、策展人及藝術家代表團,前往美國波士頓參加國際藝術村交流會(TransCultural Exchange,簡稱TCE),於1010日至13日在波士頓大學808藝廊舉辦「超越:臺灣新媒體藝術」展覽,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前往808畫廊觀賞。

文化部長期重視國內外藝術村交流對藝術人才養成之重要性,每年辦理「選送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交流計畫」及「國內藝術村營運扶植計畫」兩大計畫,一方面選拔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與國際藝術家近距離交流、對話,一方面補助國內藝術村進行國際交流及設備升級等項目。今年則另透過組團參加美國波士頓國際藝術村交流會建立臺灣藝術村與國際藝術村面對面溝通之機會,讓臺灣藝術村正式邁向國際。

在文化部的支持下,竹圍創藝國際有限公司將率領台灣藝術村負責人、策展人及藝術家共15位參加本次雙年會,內容包括數位錄、影像展覽,參與年會座談會以及簡介臺灣藝術村等活動,並以「超越:台灣藝術行動」為主題,展現台灣藝術家與策展人近期創作的跨領域計畫,以及創意融入生活的藝術實踐。

台灣代表將有蕭麗虹、吳瑪悧和黃文浩等三位成員參加會議座談。蕭麗虹是竹圍工作室的負責人,她將把在台灣從事藝術村經營管理超過十九年的實務經驗與大家分享,並說明她對亞洲藝術村生態的觀察和研究。吳瑪悧身為藝術家暨策展人,曾於2013年獲得台新藝術獎視覺類首獎,她將談論台灣藝術家在生態環境與社會永續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以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計畫作為代表案例。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黃文浩,則以台灣藝術與科技的最新突破為發表主題,進行台灣案例分享。此外,台灣藝術村代表,包括:橋仔頭糖廠藝術村(白屋藝術村)執行長商毓芳、都蘭糖廠藝術村專案經理李佳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策展經理王麗雅,以及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專案經理孫育晴等也將出席大會,將各藝術村的專長與特色分別展示。最後,當代藝術館前館長、現為獨立策展人的賴香伶女士,其也是本次「超越:台灣藝術行動」計畫的共同策展人,亦將前往擔任諮詢顧問,審查各國新興藝術家的駐村計畫和個人簡歷,為台灣藝術村的國際交流計畫進行媒合。

本代表團也邀請目前正在美國參加駐村計畫的趙書榕、黃翊、郭奕臣、廖祈羽、吳孟璇等台灣藝術新秀們參加,他們的創作領域包羅萬象,包括視覺、舞蹈、新媒體與數位藝術等。透過他們的實際駐村經驗,可讓與會者了解台灣藝術家在世界各地參與國際交流計畫的現況和實際案例。另在交流會中,亦設有攤位介紹台灣的藝術村。

台灣在新媒體與高科技領域有領先世界的知識與技術,許多創意人才在政府與民間的支持下發揮創新精神的基礎。本次參展,亦設有台灣新媒體特展,邀請策展人邱誌勇教授,以「超越」為主軸,挑選出台灣最具當代跨領域精神的20件作品,包括充滿詩意的互動性裝置藝術、科技與數位表演實驗,以及新型態的劇場創作,展現新媒體藝術家跳脫制式化的前瞻風格,藉此增加台灣藝術家的知名度及曝光率。該展預計於1012日在波士頓大學808藝廊舉行開幕,開幕式之後,將由台灣新興編舞家黃翊於年會晚宴中演出他最新的駐村創作。

「超越:臺灣新媒體藝術」展覽訊息如下,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前往觀賞。

特展:超越:台灣新媒體藝術
日期:20131010日至1013
地點:波士頓大學808藝廊(808 Commonwealth Avenue, Boston, MA 02215)

會議資訊:
TransCultural Exchange Conference國際藝術村交流會2013年雙年會
日期:20131010日至1013
地點:波士頓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