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14, 2013

Joseph Nye: 中國未來一國三制


曾任美國助理國務卿,提出“軟實力”說法而聞名的哈佛大學傑出教授約瑟夫奈爾(Joseph Nye),十日在一場哈佛講座中表示,中國和台灣、香港的未來關係,很可能是“一國三制”。
            約瑟夫奈爾應魏德海國際事務中心(Weatherhead Center)日美關係項目之邀,為“東亞國際關係”本學期的系列講座座開場演講。他的講題是“美國對中國及日本的策略(U.S. Strategy toward China and Japan)”。
            約瑟夫奈爾指出,討論未來,必先回歸歷史。他指出,早年的亞洲,非常繁榮,西方在工業革命發生後,才迎頭趕上。現在,亞洲在世界經濟上所佔份量,將重新回到其所應佔比率。他說,這對世界來說是好事,對美國來說,卻是壞消息,因為世界重心轉移了。
            不過約瑟夫奈爾認為美國也不必太過擔心,因為以中國目前的發展情勢來看, 中國的人均收入要趕上美國,至少要等三,四十年;中國的軍費開支雖然增加了10%,但武器精良度,還遠落在後 胡錦濤雖然從2007年起就已提出打造中國軟實力的方向,拍了許多中國電影大片,在全球各國辦孔子學院,由清華大學打造與全球聯繫的網絡,但BBC 最近做的民意調查仍然顯示,除非中國成為一個民主社會,放鬆政治上的限制,中國的形象,不會改善多少。
            約瑟夫奈爾還舉了劉曉波或若貝爾和平奬,頒獎台上卻只能有張空椅子;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在中國的一系列遭遇做為例子。
            至於台灣是破壞中美關係源頭這說法,約瑟夫奈爾也不同意。他認為中國和台灣,從經濟及社會角度來看,都有漸行漸近的趨勢,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將來台灣很可能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實施“一國三制“。
            約瑟夫奈爾認為,除非發生出人意料之外的台灣革命,撼動了整個中美關係基石的大船,未來的發展,應是中美日三方修好,就大家都好的局勢。不過他也認為,中美兩國應該私下悄悄商談,萬一政權崩潰,雙方該怎麼處理。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傑出教授約瑟夫奈爾(Joseph Nye)認為,未來中國,將實施“一國三制“。(菊子攝)

            哈佛大學傑出教授約瑟夫奈爾(Joseph Nye)的講座,連站位都滿了。(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