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1, 2013

第二批八名頂大學人抵波士頓進修


來自台灣的第二批頂大學人,上週末應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之邀,在龍鳳酒樓和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聚餐,交流聯誼,為雙方合作舉辦講座,奠定基礎。
頂大學人指的是獲得“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資助,出國做一年長期訪問的學者。去年有10人獲選派到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進修,今年有8名頂大學人,3名頂大博士生。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表示,台灣教育部自2010年起,和世界各國頂尖大學簽署教育備忘錄,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期以提升台灣高等教育及國家競爭力,並擬定從2011年至2015年,資助12所大學,包括34個研究中心,和國際知名大學賀作,開辦台灣建議之講座或研究計劃,或有助於學術交流,合作的活動。資助對象以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為優先,理工醫農及生命科學領域次之。期間合作大學也可選派教授到台灣的大學院校講學,或指導研究。
今年獲選到哈佛,MIT作研究訪問的頂大學人,共有八人,其中的崔國瑜,盧慧紋,李育霖,簡美玲,劉蔚之,倪貴榮,連弘宜等七人進哈佛做研究,許峻誠進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做人文社群媒體研究。
黃薳玉組長指出,台灣為長期培養人才,加深台美之間的交流深度,今年才開始選派頂大博士生出國深造。獲選來到波士頓的,共有三人,全都進的是哈佛大學,分別為公衛系的蔡佩芸,法律系的駱怡辰,東亞歷史系的童永昌。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榮譽董事長蔣宗壬,現任董事長暨塔芙茨大學電腦系主任張重華,會長暨麻州大學羅爾分校土木工程教授游子揚,董事暨東北大學電機工程系終身教授王申培,以及趙育川等人在席間和頂大學人們熱絡交流,暢談台灣和波士頓地區的人文,歷史,學者。
頂大博士生中的童永昌,將跟隨哈佛東亞系著名教授包弼德研習,以宋代史為主要研究課題,檢視現代社會的百家爭鳴現象。他透露,獲得頂大學人資助前,哈佛大學已發給修博士學位的六年全額獎學金,由於頂大學人的資助比哈佛更優厚,他因此接受前三年由頂大學人資助的安排。沒想到校方通知他,由於經費來自台灣,而非哈佛校方,學校在轉發經費時,必須代扣所得稅,引發台美雙方合作細節或需研議,承辦的台灣大學,或應為台灣學生福祉著想,與哈佛校方交涉等的討論。
黃薳玉組長顧及九月十九日就是中秋節正日,當天還送給每位頂大學人,學生一盒月餅,提前賀節。

圖片說明: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前右五起)和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游子揚,董事長張重華,榮譽董事長蔣宗壬,以及一眾頂大學人在中秋聚餐時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