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12, 2013

李池湘粵曲演唱晚會與眾同樂


波士頓安良工商會和華僑協會波士頓分會合作的“李池湘粵曲演唱晚會”,10日晚在波士頓龍鳳酒樓,讓二、三百名粵曲愛好者流連不去。
        近年移民來美的華人,雖然講國語的越來越多,但說粵語的“老華僑”,仍在華埠穩佔主流地位,粵曲演唱也因此迄今不衰,不斷有愛好粵曲人士加入社團,或另組新隊。難得有名家來訪時,就更熱鬧的爭相合唱。
            910日晚,波士頓安良工商會為增加該會慶祝成立110週年的服務社區成績,特地和華僑協會波士頓分會合作,再邀已到訪過波士頓不下兩次的粵曲名伶,曾任南方電視台戲曲節目主持人的李池湘,和文武生區輝一起演出時,就有大波士頓本地粵曲好手,林鉅仰,譚新順,單鳳琴,梁雁英等人,獲得與明星同台合唱的機會。
        為遷就或因應時代及社會大眾欣賞趣味的變遷,910 日晚在全體樂師演奏廣東音樂,拉開序幕後,8個表演節目就既有粵曲,也有流行曲。
本身也是粵曲唱家的區輝,這晚演唱粵語流行曲,讓生活習性已隨現代社會變得更因應快節奏的人,也有機會興奮地手舞足蹈一番。      
偏戲曲的粵曲部分,依序由李池湘和林鉅仰,譚新順,單鳳琴合唱“胡不歸之慰妻”,“同是天涯淪落人”,“水漫金山”,以及單鳳琴和梁雁英合唱的“血濺未央宮”,李池湘獨唱得“紅鸞喜”。
波士頓安良工商會的一眾元老,幫辦,顧問,單鳳琴的擁躉,這晚分坐在舞台前的兩張圓桌,就近欣賞。
洪門致公堂的前任主席阮振強,自組有樂團的張正山,黃少堅等人,這晚都出席與眾同樂。
根據網上的百科全書,粵曲是源自粵劇清唱的表演方式,歷經清朝中葉的八大音班時期,以及師娘時期,女伶時期等。三、四十年代,還在香港茶樓競爭白熱化時,出現長期邀請伶人演唱粵曲風氣。
波士頓安良工商會會長黃國健表示,該會向來心懷社區,以服務為宗旨,舉辦活動,豐富大眾生活。該會慶祝110周年的最高潮,將是九月廿七日晚在昆士龍鳳大酒樓舉行的慶祝大會。乒乓球,象棋,麻雀等的比賽結果,都將屆時分曉。
波士頓安良工商會透露,李池湘及區輝兩人,昨(11)日轉往費城,應費城中華公所,海華粵劇曲藝社之邀,與當地僑胞合作演出。

圖片說明:

        名伶李池湘(前左三)和高齡已近90的黃宇泮(前右起),黃錦源,和朱自律,黃毓祺,梅炳鈿,後右起,鄒國倫,梅錫銳,梅凱生,黃國健,鄧北海等人合影。

            陳余寶愛(前右起),梁潔瀅,C&C印刷的蔡麗梨、朱寬雄夫婦,陳家驊,以及余麗媖,陳文浩等人,都是單鳳琴的忠實支持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