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17, 2013

Cool 地球公共藝術抵波城 提醒民眾重環保

波士頓市這些天來,被48個,各直徑5尺的5彩繽紛地球環繞。遊客們探問後才知道,這是來自芝加哥的「追尋更涼快星球的酷地球、熱構想(Cool Globes: Hot Ideas for a Cooler Planet)」公共藝術。
創辦人亞柏拉姆絲(Wendy Abrams)表示,這是源自2007年在芝加哥的一項公共藝術計劃,藝術家們以綠化策略對應環保議題,設計出各種不同樣貌地球,巡迴各地展出,促使人們關注地球暖化等環保議題。
總數48個的這些地球,遍佈在波士頓廣場旁的天滿街,波士頓馬拉松賽終點站旁的柯普利廣場,以及查理士河畔的濱海地區(Esplanade),羅根機場等等。波士頓廣場是地球中心,共有26顆地球。
亞柏拉姆絲(Wendy Abrams)在酷地球網站(http://www.coolglobes.org)中表示,2006年,她參加柯林頓全球計劃(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後,承諾付諸行動的在以公共藝術為媒介,提醒人們關注地球暖化等環保議題上做些事,成立了酷地球公司(Cool Globes, Inc.)。沒想到關心這議題的熱心人很多,促成了2007年,共有120多個地球的展覽,推動了5000多人在網上宣誓,要在對抗地球暖化上採取些行動。那個展覽也吸引了許多人探問,如何把該展覽帶到他們的城市去。
亞柏拉姆絲也透露,1999年出現在芝加哥街頭的彩繪牛雕,針對母親反對醉酒駕車而辦的展出碰撞毀損車輛項目,都對這「酷地球、熱構想」項目有啟發作用。
「酷地球、熱構想」展覽迄今已在美國休士頓(Houston)、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以色列耶路撒冷(Jerusalem),以及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等國際城市展出。波士頓市是第15站。
展出的「地球」中,有許多是巡迴各地,也有些由地方上的藝術家、贊助商及政府、學校人員等製做。
亞柏拉姆絲(Wendy Abrams)表示,包括科學博物館、羅根機場,幾乎全波士頓市的每個人都希望加入成為展出活動的一份子。
布魯克蘭鎮公園學校藝術老師邀請該校從幼稚園到小學的學生們參加設計,選擇了生物多樣性做主題,從花到動物,什麼都畫上了那地球。
波士頓雕塑家David Phillips 畫了個藍綠相間的地球,然後塑出500隻青蛙,黏到地球上,藉以輝映波士頓廣場裏的蛙塘。
      在波士頓柯普利廣場紀念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傷亡者碑牌附近,也擺出一個繪有馬拉松賽跑者的紀念地球。

圖片說明:

      在波士頓廣場旁天滿街上的其中一個酷地球,黏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菊子攝)

      波士頓廣場旁天滿街上,長長一串,擺有不下十個地球。(菊子攝)

      柯普利廣場的三一教堂旁,也擺有多個酷地球。(菊子攝)


      柯普利廣場的三一教堂旁,擺有紀念波士頓馬拉松賽的酷地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