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28, 2013

2013 華文教師研習會 波士頓、紐約、華府同步遠距求學

僑委會與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合作的2013華文教師研習會,上週末在位於牛頓市的波士頓僑教中心,以遠距加在地方式,一連進行三天,約50人歡喜結業。部份老師透露,遠距雖好,近距更佳。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陳式儀表示,波士頓是全美各地第一個實施遠距教學的地點,過去三年來辦理效果極佳,紐約及華府今年決定加入行列,透過台灣資策會研發的教學平台,和波士頓同步舉行遠距教師培訓。
由於美東和台北有12小時的時差,波士頓、紐約及華府三地,在下午時段,各自安排當地的教師培訓項目。
三天課程中,遠距教學部份,由僑委會安排廖蔚華、涂馨文、賴鼎陞、張于忻、林賜霖等五名老師,分別從澳洲、香港和台灣開課。講授內容包括如何啟發三至八歲幼兒的中文學習興趣,有效地經營課堂管理、利用電腦設計有趣的互動式教材、利用網路教學資源、混班的教學方式。
在地教學部份,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和新英格蘭地區專業中文教師協會、麻州外語教師協會等合作,安排了新英格蘭地區專業中文教師協會會長葉金惠教EdmodoGoogle Voive;波士頓法國文學博士王俞文教課堂管理技巧:如何和學生建立良好關係;著有「不吠」、「小碎肉末」等短篇小說集的李佳穎教有故事的人─關於寫作;在勒星頓中文學校擔任手工藝老師達10年之久,目前在公立學校任教的王明德教手工藝,文化大學戲劇系及新聞系畢業的路永宜教京劇介紹。
王俞文還和麻州大學教育博士劉善理,介紹了麻州外語協會組織。
三天的課程中,前兩天都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第三天上到中午十二點。
出席老師們幾乎都盛讚各授課老師水準極高,教學內容十分有用,學到了很多。其中有數名老師尤其稱讚有效經營課堂管理,課堂管理技巧,葉金惠教的Google Voice,讓學生可用家裏的電話繳交語音作業,瞭解到有Quizlet等教學遊戲網站可用等內容,表示學到的東西對他們很有幫助。另有老師表示,遠距教學的缺點是,一旦同時上網的人太多,網速慢了,效率就有差,此外,上遠距教學課,和教課老師之間的互動就是差了點,如果可能,最好還是派老師到現場教。
這次參加華文教師研習會的老師,分別來自8所中文學校,3所本地中小學,以及波士頓漢語學院。中文學校包括勒星頓、牛頓、紐頓、中華語文、華心、文誠、千佛寺、麻州中部等。本地中小學包括Clark中學、Hamden高中,St. Marks學校等。
陳式儀透露,華心藝術學校及千佛寺中文學校都還是第一次參加這華文教師研習會。華心藝術學校校長潘慧如還親自出席了。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在研習會結束時,應邀頒發結業證書。



圖片說明: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陳式儀(後左一)邀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後右一)頒發結業證書後和出席老師合影。(菊子攝)


            2013華文教師研習會上課的老師不少。(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