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09, 2013

大波士頓創新路 整理中

波士頓做為歷史名城,有著自由徑(Freedom Trail),向人驕以展示,先民創建美國這自由之邦,雜沓穿越過那些路。波士頓環球報整理出一條創新路(Innovation Trail),昨(8)日刊文,展示波士頓的科技創新歷程。
波士頓環球報聲稱,1951年推出的波士頓自由徑,介紹1842年建造,以革命年代為重心的邦克丘紀念碑(Bunker Hill Monument)等建築、道路及歷史。儘管這自由徑每年都吸引不下3百萬人遊覽,但50多年下來,也已有許多人陪著到訪親友,走過太多遍。
創新路,或可為大波士頓的陳舊歷史,帶出新意。
波士頓環球報編訂的這條創新路有21個點。
第一站是波士頓市學校街30號。靠近愛爾蘭饑荒紀念碑。非洲裔畫圖員暨發明家賴惕摩(Lewis Latimer)曾經在這兒的一家律師樓工作,後來和愛迪生(Thomas Edison)一起研究延長燈泡的壽命。他也是第一個想出螺紋燈泡插座的人。
第二站是法院街和華盛頓街交界角落,在舊州政府大樓附近。燈泡發明人愛迪生當年用這個下水道,把他實驗室裏要丟棄的爆炸性化學物,裝進黑松沙士瓶後,慢慢放進這下水道。
第三站是JFK(約翰甘迺迪)大樓附近,在劍橋街上。電燈泡發明人愛迪生和波士頓大學教授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曾經在這兒的一棟樓租用實驗室,構思新電信科技。那棟樓已經不在了,但街道路上有個紀念座。
第四站是波士頓水果街55號。乙醚圓頂(Ether Dome)。在麻州總醫院Bulfinch大樓,有個以乙醚圓頂為名的頂樓劇院。1846年時,外科醫生華倫(John Collins Warren)在這用乙醚迷昏一名病人,動切除頸部腫瘤手術。那是第一次成功的麻醉公開展示。乙醚圓頂內還放著一具完整,第一批被帶進美國的埃及木乃伊之一,Padihershef
第五站是波士頓北谷(North Grove)2號,醫療歷史及創新博物館。
保羅羅素醫療歷史及創新博物館(The Paul S. Russell, MD, Museum of Medical History and Innovation)這是波士頓最新的博物館之一,20124月才開張。入場免費,每週一至五的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開門。
第六站是波士頓萊姆(Lime)12號。風險創投之父住在那兒。哈佛商學院教授杜瑞奧(Georges Doriot)以前住在那兒。他原籍法國,創辦了人們認為是第一家的風險投資公司(venture capital firm),座落在波士頓的美國研究及發展公司。該公司投資了迪吉多(Digital)設備公司,最初的7萬元投資,後來變成35千萬元。他的名言包括,「某人在某地正在製造的產品,會使你的產品變得陳舊」。
第七站,劍橋市百老匯(Broadway)1號和主(Main)101號。劍橋創新中心。這兩棟以劍橋創新中心聞名的大樓,可能有著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都多的初創公司,以及風險投資公司。劍橋創新中心是1999年創辦的,也是谷歌(Google)、雅馬遜(Amazon)等科技鉅擘進大波士頓設立第一個據點的地方。每週四下午或傍晚,在百老匯街1號,創新中心的創新咖啡廳(Venture Cafe)內,人們常可免費享受啤酒、飲料及教育性講座。
第八站是劍橋市紀念道50號。麻省理工學院史隆館理學院。1914年創辦的這MIT商學院,最近在全美排名前五,僅次於費程的賓州華頓(Wharton)學院。該校校友創辦的公司包括福特汽車、Zipcar、惠普(HP)、波音、GenentechFast公司、以及HubSpot等。該地點一樓開放供公眾進出。
第九站,劍橋市安赫斯特(Amherst)1號。MIT創業信託中心。這是許多學生企業家學習創業技術,利用免費辦公室,創辦各自企業的地方。MIT聲稱該校校友創辦了25000家公司,聘僱了300萬人,創造的年收入總和,高達將近二兆美元。
第十站,劍橋市安赫斯特(Amherst)75號。MIT媒體實驗室。這是麻省理工學院最著名的實驗室之一,樂高(Lego)公司的腦風暴機器人(Mindstorms robotics kit),以及Harmonix 音樂系統等都是從這兒衍生出來的。該實驗室早前使用的大樓,是由該校校友貝聿銘(I.M. Pei)所設計,2010年啟用的新樓,由Fumihiko Maki設計。

      其他的地點包括健贊(Genzyme)總公司、微軟(Microsoft)設在劍橋的分公司、劍橋市堪斗(Kendall)廣場瑪麗奧酒店外面的企業家名人廊(Entrepreneur Walk of Fame)、谷歌設在劍橋的分部,Akamai公司的總部、 Biogen Idec的總部,DNAtriumMITKoch學院,MIT斯泰塔(Stata)中心,諾華帝公司,MIT博物館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