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19, 2013

浮雲相聲慶祝兩週年 說笑過端午

麻省理工學院(MIT)學生發起成立的浮雲相聲社,615日晚在該校小奎斯吉(Little Kresge)禮堂,舉行相聲大會,慶祝成立兩週年,兼慶端午節。
      今年51日起,已在中央電視2台財經頻道開節目,每週六晚上八點播出的喜劇笑星黃西,這晚應邀做神秘嘉賓。他一現身,有204個座位的MIT小奎斯吉禮堂,立即全場爆出歡喜驚呼。
      黃西從自己的成長經驗、回國經歷中取材,學英文、同學打飯、代點名,上體育課喊右腳抬左腳,全成了笑話。他還挑了些網民的提問,現場做答,包括成功人士多半情商比智商高,所以其中不少人有很多情人;能源輸出經理是加油員的現代動聽職稱;一名上網路大學者,8年才畢業,原因是網速太慢等,全讓座中眾人笑不可抑。
      黃西在表演結束時,坦言在美國做中文節目不容易,浮雲相聲社常在他表演時義助開幕暖場,他投桃報李,為浮雲兩週年助陣,也很應該。下台後,他還特地坐進觀眾席,欣賞表演。
      浮雲相聲社新社長,北大物理系畢業,2011年進MIT材料系攻讀博士的韓炳鴻表示,這晚演出,是創辦人石墨魯卸任,他上任後的第一場公演,以2段開場小唱拉開序幕,再由21組,有新有舊,14名成員輪番上陣演出的相聲大會。
      該社在石墨魯等創會成員經營下,吸引來的相聲同好,越來越多,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波士頓大學、塔芙茨大學、東北大學和柏克萊音樂學院等校學生,及已就業者,如今有不下40餘人加入行列。在浮雲相聲社網站上貼出大頭照,公開做介紹的會員,也已增至26人。其中一大特色是女性會員大增,顯示出說相聲可不是男生的專利。
      當晚在開場小唱中演出「偷年糕」的張寶方,就是浮雲相聲社女會員。她表示自己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膠東大鼓的第三代傳人,師從梁前光的女兒梁金華。
      膠東大鼓其實已有250年左右的歷史,原名「盲人調」,唱奏這鼓曲者,多半為盲人,但1949年時,梁前光進青島演出,大受歡迎,從此定名為膠東大鼓,也被稱為梁派大鼓。
      韓炳鴻指出,當晚的相聲演出,大都改編自前人的曲段,但孫劍和石墨魯的「我要留學」,全由自己編撰,一個個段子,幾乎是每名留學生都有過的生活經歷,出席眾人邊聽著笑,邊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
      「相聲大會」的其他演出,包括劉栩嘉和王奕斐搭檔的「八扇屏」,周廷弢、郎瑞田的「天下第一針」、張友炘、臧充之的「學評書」,敖蒼穹、李劼的「托妻獻子」,韓炳鴻、張欣然的「解放戰爭中的往事」,曾行、譚丰的「新八大吉祥」。
      查詢浮雲相聲社詳情,可上網http://fuyunxiangsheng.com

圖片說明:

      浮雲相聲社前後任社長石墨魯(前右四)、韓炳鴻(前右六)及該社成員、義工和黃西(前右五)合影。(菊子攝)

      張寶方演出膠東大鼓「偷年糕」。

      劉栩嘉、王奕斐合作演出「八扇屏」。(菊子攝)

      浮雲相聲社在MIT奎斯吉小劇場公演。(菊子攝)

      黃西()和義工竇楊青合影。(菊子攝)


      新英格蘭北大校友會會長臧充之()也是相聲愛好者,和張友炘合作演出「學評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