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08, 2013

亞裔婦女健康會籲加強收集數據 促婦女就診

亞裔婦女健康會日前在聯邦儲備大樓舉辦「麻州亞裔婦女健康狀況」座談會,邀專家報告,點出資料、數據收集不易,以致社會大眾常忽略了亞裔婦女在癌症、糖尿病、精神及性、生育等方面的實際健康狀況,呼籲各界攜手合作,改善亞裔婦女的身心健康。
            亞裔婦女健康會(Asian Women for Health)是個新成立的組織,由創辦亞裔婦女乳癌項目的黃千姬出任行政主任,日前邀得亞美糖尿病協進會(AADI)、亞美婦女性健康計劃(AWSHIP)、塔芙茨癌症中心、東南亞聯盟、打破沉默項目,羅爾社區健康中心等十餘個機構合作,舉辦一日會議,上午請專家報告,下午安排出席者座談,藉以促進為亞裔婦女健康服務的各機構工作人員互相認市識,交流。
            麻州州長亞美顧問委員會主席陳潁玉代表州長,在會上頒發了一份表揚狀給黃千姬。
            麻州亞美局暨麻州婦女地位局(MA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委員,華裔泰人Chris Chanyasulkit為會議擔任主講人。她指出,就如黃千姬所說,亞裔婦女常是全家支柱,總默默先照顧全家其他人的食衣住行,渾然忘記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
            她指出,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亞美研究院(IAAS)Carolyn Wong博士,去年發表了一份麻州內亞裔美人的健康數據報告,強調在健康資料收集上,尤其是和亞裔有關的資料收集,存在差距極大問題。
            IAAS指出,當收集數據或做報告時,在一個大類下的所有次團體的數據,都被整合進一個大組合中,這樣做,遮蓋住了次團體間的差異。舉例來說,肝癌對亞太裔美人的影響程度不同,越南、韓國及菲律賓人染患肝癌的比率,比其他亞裔高很多;麻州的亞裔婦女教育程度在全美最高,但在薪資平等上卻排名第37,和她們做同樣工作的男性每賺一元,她們只賺77分錢。更有甚者,聯邦政府及其他24州的平等待遇法案,包含的敘述語言,都比麻州詳盡。
            以染患結核病(TB (tuberculosis))的比率來說,麻州亞裔也比白人高25倍。西語裔及黑人依序為7倍、8倍。
            Chris Chanyasulkit表示,麻州婦女地位局將在本年度的議會議期中,優先推動通過類似工作定義法、有薪病假法、平等殘障保險法、在學校提供健康教育的相關法案、和青年健康有關地法案等。
            麻州癌症全面預防及控制項目主任Gail Merriam在會中指出,癌症在麻州居民死因中排名第一,超過心臟病及中風,平均每年有36000人染患癌症,13000人死於癌症。
            根據20052009年的麻州數據,亞裔染患其他癌症的比率,都比白人為低,唯有胃癌,高達13.3%,比白人的9.6%高。麻州50歲以上婦女,亞裔婦女染患大腸癌的比率也比其他族裔為高,達66.4%
            波士頓大學社工系副教授Hyeouk Chris Hahm指出,1524歲之間的亞裔婦女自殺死亡率最高,從2000年的每10萬人中有2.7人自殺死亡,躍升至2009年的有5.3人自殺死亡。
            當天出席報告的還有加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協進會的Greeshma Shetty,劍橋健康聯盟的亞裔精神健康主任Kim Nghiem,以及麻州公共衛生廳流行病項目的Susan Manning、波士頓公共衛生局的指甲沙龍安全項目協調員Tiffany Skogstrom等人。下午座談的有波士頓基金會婦產科學者羅新國(Kuon Lo)等人。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亞美顧問委員會主席陳潁玉()代表州長,在會上頒發了一份表揚狀給黃千姬。(菊子攝)


            健康領域專家在會中座談,回答出席者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