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15, 2013

張惠珠:改善兒童視力 角膜塑型有效

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日前舉辦「兒童近視預防與治療」講座。主講醫師張惠珠建議鼓勵小孩多到戶外運動以做預防,指角膜塑型鏡片是新近證明有效的改善視力方法之一。
      張惠珠是勒星頓中文學校家長,也是紐英崙眼科(Optometry)學院的眼視光醫師,獲有伊利諾大學香檳(Urbana – Champaign)分校博士學位。
      張惠珠指出,看太多電視,過度使用電腦,經常使用手持電動遊戲器等等,都是造成越來越多兒童有近視眼的原因之一。最好的預防方法是鼓勵小孩多到戶外做運動,減少使用電腦時間,避免過度使用眼睛。
      當小孩視力退化,已經有近視眼時,最重要的是找一名有經驗的眼科醫生檢驗,並討論什麼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張惠珠表示,戴眼鏡只是其中一個,絶對不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其他預防小孩近視加深方法,包括角膜塑型鏡片、散瞳劑以及雙焦或多焦鏡片配戴。
其中的角膜塑型鏡片,經研究改進後,已有科學研究證明,對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有減緩近視度數増加的效果,也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控制兒童近視加深方法。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530日時,也做了一大篇的角膜塑型報導。
角膜塑型(Orthokeratology, 簡稱Ortho-K)是一個全新的非手術視力矯正方式,美國FDA已於2002年正式批准,是通過睡眠時配戴特製的治療性隱形眼鏡,讓視力不良患者白天不必配戴眼鏡和隱形眼鏡。它是利用角膜彈性,以外戴特殊設計的角膜塑型片,來達到暫時壓平角膜弧度,降低近視度數的效果。角膜塑型鏡片能精密安全,和緩漸進地調整角膜曲度,讓配戴者睡醒後摘下鏡片,可以全天都擁有清𥇦的視力。
張惠珠表示,科學及臨床治療結果,已證明角膜塑型可以快速有效的防止兒童近視度數增加。由於近視一形成,就無法回覆,提早預防,才可保護小孩的視力。張惠珠建議有疑惑的家長,宜和眼科醫師討論。

圖片說明:


      張惠珠醫師()請一名小朋友說治療近視的經驗。(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