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01, 2013

波士頓華人聖經教會放映「麵包情人」 座談人生

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日前放映「麵包情人」記錄片,邀導演李靖惠座談,讓許多出席者看別人的命,想自己的夢,感嘆社會、人生該怎麼變得更好。
      「麵包情人」一片,是大葉大學助理教授李靖惠所拍「家國四部曲」中最後的一部片,拍攝耗時13年,剪接2年,才完成,不但榮獲韓國斧山國際影展發行獎,墨西歌國際影展記錄片金棕櫚獎,也是韓國戲院發行的第一部台灣記錄片。
      這部由《賽德克巴萊》剪接大師陳博文執剪的記錄片,內容環繞著菲傭外勞、安養照顧這兩條線。由於李靖惠歷時13年,長期追蹤4名看護老人的菲律賓勞工,甚至到菲律賓,拍攝菲勞回鄉探親情況,該片十分真實的呈現了菲傭外勞所面對,親情與經濟難兩全的哀傷、無奈、苦惱;也記錄了台灣社會這些年來的變遷,人們或逼於生活現實,或迴避親子責任,仰賴外勞來做耆老看護,所引起的人際關係變化,家庭、人權等問題。
      李靖惠透露,1996年她外婆住進安養院,她看到早年留學日本,平日不茍言笑的外公,竟會嘴對嘴的親吻滿臉皺紋的外婆,邊以台語問,「你滿意了嗎?」,讓她看到很美的愛,進而看到在安養院內照顧老人的那些菲籍看護,思考起親情與金錢,這難做二元選擇的問題。她拍這片,要問的是,人生追求的是什麼,幸福是什麼,願意付出,是否就一定有好結果?
      影片中的菲媽們,分別為改善家人生活,籌措子女升學費用等等不同理由,到台灣打工,賺「高薪」。她們長年在台灣工作,運氣好的,和僱主朝夕相處,建立起感情,運氣不好的,遇上不良僱主,或因為和家人長年分隔兩地,感情日漸生疏,有人的子女變得十分勢利,有錢就有情,有人的丈夫拿錢,還搞外遇。
      「麵包情人」一片中菲媽們的際遇,住在安養院中老人無力自主的情境,讓看影片的人幾乎全都難過的眼角泛淚。
      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城區事工在影片映畢座談時,一名來自中國農村的女生,語帶哽咽的說起,自己4歲時,父母就出外打工,一直是外祖父母照顧她。到她20歲結婚時,她和父母相處的時間,全加起來還不到3年。小時候,她很不理解,心裏十分怨恨,看到這影片,小時候的心情,忍不住又全都回到心頭,讓她難過、感慨。
      一名女生也哭著表示,這些菲媽的故事,十分真實。她自己來美前也有過類似經歷。曾聘菲勞兩年,那名菲勞忍下丈夫背叛的遭遇,還常向她預支薪水,原來這菲勞家在水災區。
      一名男生表示,他外公三年前過世,之前的15年,換了4個看護。要不是這些看護幫忙,他家不可能平順的渡過那些日子。
      當天有名義工,從新澤西來,陪李靖惠出席放映會。吳麗敏透露,她父親曾五度住加護病房,醫院二次發病危通知。她趕回台灣,忍不住在祈禱時和上帝談交換條件,沒想到她父親竟真的可以出院回家了,讓她回美後有點心虛。二年前,她遭遇公司裁員,本以為憑著她曾在電腦界工作30年,有能力掌管一整家公司的財務,另找工作應該沒問題,但情況完全不如所想,讓她醒悟是全職服侍的時候。她認為李靖惠的影片,可以做為教會的一項任務,應發起更多人觀看,藉以促進培養新生代使用媒體等等。


圖片說明:

      麵包情人一片導演李靖惠(右五)、義工吳麗敏(右四)和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城區事工鍾信忠(右一)、盧忠信(左五)、牧師潘達儒(左六)等人合影。(菊子攝)


      麵包情人一片導演李靖惠()在會場和觀眾座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