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04, 2013

波城華人悼六四 24年未間斷

 呂京花(左四)應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之邀,到華埠公園的
天安門紀念碑前鞠躬致意。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劍橋市報導)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和中國民主長征基金,六月二日晚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禮堂舉辦「六四悼念會」,以行動表示,24年後,他們仍未忘記天安門死難者的犧牲,聲言結束一黨專政、還政於民,中國與世界才會更美好。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今年的「六四悼念會」,在會場入口處擺有許多司徒華的書,誌記20111月過世的這位民主鬥士;也擺有許多天安門母親運動的T恤,文件夾,希望有更多人支持「天安門母親」的「死難者家屬有權公開悼念『六四』中死亡親人」等5項要求。
出席六四悼念會者會末在燕京圖書館門前舉燭光悼念。(周菊子攝)
      當晚播放的影音回顧影片中,包括一段2008年時劉曉波接受澳州媒體(journeyman.tv)的訪問錄影。他指中國政府當年決定逮補那些人時,考慮過要付出什麼樣的政治代價,名氣較高者,反而沒有遭遇更嚴厲的打壓。他也表示自己對中國未來看法樂觀,不是因為當局政府在做的事,而是一般人民的力量在增強。
 呂京花由兩名主持人陪同,回答出席者提問。(周菊子攝)
      悼念會主持人,高秉浩醫師與一名女士照例宣讀了一份中英文序言,闡述該會認為,許多無辜百姓在八九民運死難,中國政府應還給他們一個公道,一個真相,稱「穩定壓倒一切」是愚民口號,六四悼念會應在中國的土地上舉行。
      原為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成員,現為中國民聯陣副主席,定居紐約的呂京花,這晚出席波士頓六四悼念會,分享她的個人經歷,她當年的現場見聞。
 呂京花由兩名主持人陪同,回答出席者提問。(周菊子攝)
      呂京花是因為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為工自聯做廣播,其後被列入通緝名單。她透露自己當年逃亡時,朋友打電話給她父母,原本是要報告呂京花安全在逃的消息,不意卻聽到13名解放軍闖進她家搜人的消息。呂京花逃到香港後,申請政庇抵美,曾於1993年時試圖回中國,在北京被拒入境。1998年時,她因母親過世,獲外交特准,回中國7天,但有兩名政府派給的助理,24小時跟隨。呂京花坦言,她非常希望能再回中國去。
      呂京花表示,當年物價飛漲,政府腐敗,才會發生人民走上街頭,紀念胡耀邦,希望促使政府領導反醒他們應該怎麼做的行動。她感慨表示,如今的中國政府,聰明多了,以經濟發展促使人們忘了政治。
 呂京花應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之邀,到華埠公園的
天安門紀念碑前鞠躬致意。
(周菊子攝)
      一名表示自己是198863日出生的出席者表示,六四天安門廣場上的情況,似乎至今仍撲朔迷離,到底有沒發生過學生暴力行動的事,似乎沒人說清楚過。
      呂京花的回應,也未直接回答。她說63日那天下午,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們情緒緊張,直到中午12點半時,仍有許多學生不願撤走,接著坦克車開了進來,人們用大石頭擋路,扔水瓶,讓那些坦克、軍車著了火,也有市民拿出鐵棍來抵擋。大約2點半左右,她帶著一名清華大學的學生,鑽進一個洞口,逃出了現場。直到下午3點半左右,她都還能聽到槍聲,也看到有人中槍,白襯衫上都是血。
      一名出席的年輕人問道,為什麼24年以來,中國從未再發生過類似的學生運動。
      呂京花忍不住表示,她對當今的大學生很不滿意,認為他們太過追求物質享受。她也認為中國政府對六四等的打壓,造成了人們的恐懼心理。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的多名波士頓成員,過去24年來,從未間歇的舉辦六四追悼會,藉以做為他們促進中國追求民主、自由的小小堅持。62日晚,他們在哈佛舉辦六四悼念會後,轉往波士頓華埠公園的天安門紀念碑鞠躬致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