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08, 2013

美國精神源於清教徒文化 Horace Mann對麻州教育影響大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GBCCA)的藝文小集,5(週日)晚談美國的歷史、教育,例舉麻州做為美國文化發源地的諸多歷史第一,饒有趣味。
      這場講座,邀有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暨該校教務長中國事務特別助理,歷史博士胡萬里講談「麻州─美國精神所在」,藝文小集召集人,教育博士沈安平講談「美國公立教育之父:麻州教育聖人霍里斯曼述評」。
      研究歷史的胡萬里本人出生於陜西,中國華夏文明的命脈所在地;來到麻州後,發現麻州是「美國精神」源起點,不禁深入探究起麻州在美國歷史中的地位,找出了麻州擁有的許多個美國第一記錄,以及美國核心價值觀念源出於麻州清教徒思想的各種佐證。
      以誌記各州特色的車牌標語為例,麻州標榜的就是「美國精神(The Spirit of America)」。美國的注重體育,發展公共教育,廣設非營利組織(NGO),都源自於清教徒文化。
胡萬里提及麻州不但是美國從190391日起,第一個發放車輛牌照的州。美國革命戰爭的第一槍,也是177549日在勒星頓鎮發射,之後才有獨立宣言,倡議人生而平等,婦女應有選舉權,以及民權運動,甚至促成了奧巴馬當選為美國歷史上首名非洲裔總統等變化。
麻州的美國第一包括1638年波士頓出現第一個印刷廠,1639年誕生第一個郵局,1690年出現第一份報紙,1716年出現第一個海上燈塔,1773年菲麗斯惠特莉(Phillis Wheatley)成為全美第一個出版著作的黑人婦女,1776年麻州當年首富約翰漢考克(John Hancock)第一個在獨立宣言上簽字。1789John Adams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副總統,1813年華森市出現美國第一個現代化棉紡織廠,1813年開始發行股票,籌資建廠,1822年羅爾市成為美國第一個工業化城市,1635年波士頓拉丁學校成為美國第一所公立學校,1636年哈佛成為美國第一所大學,1837年霍利奧克山學院(Mt. Holyoke College)成為美國第一所女子高等學府,1846年麻州申請了第一個縫紉機專利,1851年美國第一個青年基督教協會在波士頓成立,1891年籃球在春田市問世,1895年排球在Holyoke誕生,1898年第一個地鐵在波士頓運行,1903年第一屆世界棒球聯賽在波士頓舉行,1926年羅伯特高達德(Robert Goddard)在波士頓發射了第一枚液體運載火箭,1961年約翰甘迺迪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天主教徒總統等。
這麼多個第一出現在麻州,部份原因是馬丁路德改革宗教,英國誕生新教,清教徒出走,1620年搭乘五月花號向外尋找新天地,第一個落腳地就是麻州。
他說這批美國歷史中的首批移民,來到麻州,面對一大片無政府土地,該怎麼辦,要如何生存,頗費思量,決定在上帝面前宣誓,要組公民團體,訂立法制規章,維護殖民地的共同福祉,其後形成非政府及非營利組織和政府機構及企業界三分天下社會的局面。
這份由清教徒訂定的五月花號契約,為美國奠定了契約精神,法治理念,從而創造性的建立出民主自治的政治原則,衍生成後來林肯總統提出的民有、民治、民享這三民主義,強調社區意識與服務等精神。
      胡萬里認為,美國境內的各種大大小小慈善事業,80%是由個人捐贈,包括著名的喬治皮堡迪(George Peabody)、鋼鐵大王卡內基,微軟的比爾蓋茲,股神巴菲特,福瑞曼基金會(the Freeman Foundation)等,都是受清教徒觀念影響。如果把家族也計算進去,該一比例升高到88%。在2011年內,儘管經濟不景氣,美國人共捐了2984億元給各慈善項目,比2010年還多4%
      美國的踏進世界各地爭戰,也源自於清教徒的要「廣宣主(上帝)威」使命感,年花一兆美元,在世上130個國家,維持700個軍事基地,和英國、法國印地安人,以至於後來的內部革命,和墨西哥、西班牙打仗,參加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冷戰等。
      至於美國社會的中堅份子,仍以白人、盎格魯薩克遜人、清教徒為主,美國歷任總統中,有不下10人屬於這一類人。美國第一個進太空的宇航員Alan Shepard,名演員瑪麗蓮夢露,演超人的Christopher Reeve等人,也都是這類人。
      沈安平這晚介紹了有麻州教育聖人之稱的霍里斯曼(Horace Mann),從他的成長背景談起,指布朗大學畢業,取得律師資格,1937年被州長指派為麻州首任教育廳長,1938年當上參議會主席的霍里斯曼受擅言傳教士影響,言詞犀利,曾暢言智慧就如希伯來人撒在門前的血,具有保護個人安全作用,說過「讓下一代做我的客戶(Let the next generation be my client)」,「什麼都不會其他人做是毀滅自己(doing nothing for other is the undoing of ourselves)」等名言,在勒星頓鎮協助設立了全美第一所師範學校,倡議老師應獲優厚報酬,學生應上健康及體育課。他在教育領域上的許多想法,當年都非常超前,連曾任美國第6任總統的約翰亞當斯都佩服非常,以致麻州州政府大樓前的兩座雕像之一,有一座就是霍里斯曼。他的成就還包括1833年促使麻州設立第一所精神病院。
      根據沈安平的調查研究,霍里斯曼還是西牛頓市第一統一會教堂(First Unitarian Society)的創辦人之一。

圖片說明:

      胡萬里()、沈安平()為藝文小集談美國精神、教育。(菊子攝)

      講座會場。(菊子攝)

      西牛頓市的統一教會教堂。(翻攝自現場幻燈片)


各州車排標語,有阿拉斯加州「最後的邊疆(Last Frontier)」,新罕布夏「不自由毋寧死(Live Free of Die)」,羅德島州「海洋州(Ocean State)」,北卡羅來納州記錄萊特(Wright)兄弟在該州開始飛行的「第一個飛行(First in Flight)」,紐約州「帝國州(The Empire State)」等,別有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