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5, 2013

「麵引子」老兵故事 引人深思兩岸人情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NEACP)和波士頓榮光會合作,日前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舉辦電影欣賞會,藉由「麵引子」一片,引人再思考兩岸、人情、命運等議題。
            「麵引子」一片,描寫幾名命運遭時代捉弄的榮民,在大陸、台灣成為兩岸六十年後,胡不歸也之際的親情、鄉情衝擊,以及「異鄉變家鄉」的無奈。
李祐寧執導,趙冬苓編劇,美亞娛樂出品的這部片,以1949年到2009年為時代背景,全片於2011年拍成、發行,以一名為孫厚成,來自山東蒸饅頭世家的子弟,在從省城回家路上,遭遇國民黨抓兵,從此飄流異域台灣的故事。闡述那個特殊時代的歷史變遷,讓多少人終身抱憾,心底永遠有著難以言喻的傷痛。
      孫厚成是在歸家探望待產妻子的路上意外被抓兵,從此再未見到父母。兩岸開放互訪後,他在台再婚的妻子出外幫他辦台胞證,遇車禍,重傷入院,他留在台灣照顧。一愰十年,到在台妻子棄世,他能回中國大陸探親時,元配竟也已離開人間,以致他在大陸從未謀面的兒子,對他怨懟有加,他卻有苦說不出。
      片中有榮民聚居,到紅包場歌廳消費,打發日子,在信箱前等郵差送信來的鏡頭,有素未謀面的兩岸親人,在陌生中酌磨相處,消彌誤會、怨懟之道的情節,也約略展現出,在時代巨輪轉變下,中國大陸一般家庭富裕起來,兩岸新生代穿著、打扮,外貌相似的面貌。
      當然,影片主要描寫的是在1949年到2009年,這一甲子中間,許多人的生活、命運都不由自主,失落的,無論是家庭、親情,或愛情,都無法補救那種讓人心酸的無奈。
      影片放映途中,在沒燈的會場裏,吸鼻子的唏噓聲,拿手帕、紙巾抹眼淚聲,不絕於耳。一些年長,穿著波士頓榮光會榮民黃背心的人,悄悄搖頭,嘆息著那的確是他們的經歷,一些50多歲的人說,他們的父執輩在那五、六十年間,遙想家鄉故土,卻回不去時表現出的落寞,至今仍衝擊著他們的心。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游子揚,策劃主辦這場放映會的專協前任董事長王世輝,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殷尚堅等人表示,該片已在網路上找得到,也已發行CD版。
  
圖片說明:

      蘇麗萍(後左起)、黃薳玉、陳志清、王世輝、殷尚堅、游子揚、尹聞禮、陳世隆、石家孝、前排右起、池元山、王梵等人在電影放映會後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