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18, 2013

東北大學電影俱樂部放映天安門 邀韓東方講談


東北大學電影俱樂部日前放映「天安門」記錄片。該事件中的工運領袖韓東方應邀出席,暢言現今理想是推動中國成為公民社會,希望座中來自中國留學生,畢業後回中國推動民主。
            韓東方在會中表示,天安門事件有如分水嶺,讓中國從此成為國際性的國家,也成為共產黨統治的資本家社會。
            天安門事件後,他在中國坐了22個月的牢,因病獲邀到美治療,其後嚐試回中國時被捕,繼而遣送到香港。
            1994年,他成立了中國勞工公告(China Labor Bulletin)1996年在自由亞洲廣播電台成立了勞工公告廣播電台,在空中向勞工們說話,邀勞工們談他們的個人故事。他說,「沒人打電話給我,來說幸福的故事」。
            中國的國企(SOE)90年代起裁員,讓他開始問自己,廣播了工人的故事後,還有什麼?這些人的未來生活該怎麼辦?他說他不是新聞從業人員,只是名活躍份子,把工人們的故事說出來,只是整個運動中很小的一步。
            韓東方因此開始推動一項名為勞動維權訴訟(Labor Rights Litigation)的運動,聘請律師來接辦勞工案件,找出法律系統中有不對的地方。他希望教育人民維護自己的權利,希望中國人能受中國自己法律的保護。
            2005年時,他推動合作議價項目(Collective Bargaining Program),希望能把工人對工資不滿等而發起的罷工,轉變成合作議價。
            韓東方舉了一個例子,指出有家公司把工人的午餐休息時間,當作工時損失,要求工人們無薪的每天多工作40分鐘。五年過去後,工人們忍不住了,開始要求,並罷工。一名律師協助工人們選出領袖來代表他們和公司協商,獲得70%的原始要求都可實現的結果。工人們獲得滿意結果後,一週之內把就把罷工期間丟失的生產力,追趕了回來,讓工場老闆大為開心,宴請所有的1000名工人吃晚飯。東北大學電影俱樂部發起人,也是該校中文部負責人董樺表示,韓東方這強調協商的故事,對學生們很有啟發性。
            韓東方認為目前的中國是個失落國,希望中國留學生們學成後能夠回國,服務國家,把西方好的地方,帶回中國去。
回想1989年,他覺得人們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希望不會再發生那樣的事。他並不贊成茉莉花革命或運動,認為任何戲劇性事件之後,都得有具架構,建設性的改變。只是把一群憤怒的人聚集起來,可能引發暴力,傷及無辜。
            韓東方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在年青人心中,深植社區與公民社會意識,明白有權力就要負責任。
 
圖片說明:

            韓東方。(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