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28, 2013

鄭振芳艾克頓鎮教人窗檯種瓜


波士頓生命河靈糧堂324日再次邀有“地瓜大王”之稱的鄭振芳,分享如何利用窗檯種有機蔬果。數十名與會者提問踴躍,抱了一堆苦瓜、冬瓜、絲瓜、魚翅瓜種子回家,歡喜非常。
波士頓生命河靈糧堂牧師周愛玲、許力弘表示,鄭振芳去年五月為該堂舉辦講座,反應熱烈,不少人回去照章施法,大獲豐收。他們今年因此提前於三月份再邀鄭振芳講談,希望配合紐英崙的春季,適時為民眾傳授種瓜秘訣。
鄭振芳當天在演講中,對種菜的場地、選種、育苗、播種、除蟲、澆水等,做了非常實用的講解。種植知識豐富的他說,“很多人家有陽臺、窗檯,卻不知道那空間可以怎麼用?家裡有一堆堆的廚餘、垃圾,也不知道能怎麼辦?要去哪買種子?家裡適合種植什麼蔬菜?怎麼配置種植土?怎麼自製有機肥?”,他的講談,就是要為前述問題釋疑解惑。
鄭振芳講談的幽默生動,還搭配相片和幻燈做輔助。他指出,院子里、車道邊、陽台上及停車場,只要陽光照得到,就都是種菜的好地方。他建議眾人利用塑料桶、瓦瓷盤、木箱等容器,來種植絲瓜、魚翅瓜、佛手瓜、苦瓜、葡萄等。室內的窗檯邊,種佛手瓜、苦瓜、萬年青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鄭振芳強調種菜順應自然規律,善用大自然資源及工具,就可以種出真正的“有機蔬果”,還符合環保要求。他使用的有機肥,都是自己做的。其中一種是讓香蕉皮變黑、腐爛,就變成含量豐富的鉀肥,蝦魚骨等是含量豐富的磷肥。把自製豆漿剩下後的黃豆渣拌進土壤中,是氮肥。
在育苗上,鄭振芳的心得是選擇健康發芽率高的種子,把溫度控制在接近人體體溫的華氏九十八度,才容易發芽。室內種植可用紙杯或塑膠杯,底部鑽洞,並用五分之一的豆腐渣,五分之四的土,以及木屑混合作為培養土。
他特別提醒殺蟲可用殺蟲燈,或粘蠅布,不要用化學殺蟲劑。他也介紹了天然防蟲辦法,例如在菜圃週邊灑鹽,可以防止蝸牛侵入﹔噴灑黑糖加米糠的水,可以除螞蟻。對於其他蟲類,他用將香煙中的煙草泡水並加幾滴洗碗精,過濾後噴灑在植物上,可以除蟲。
鄭振芳現已年逾八十。他表示,自己不收一分錢的分享種植經驗和體會,不是為了名利,只是為了幫助中國人。能幫助人,他覺得很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