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28, 2013

麻大孔子學院漢語橋演講比賽 薛美雪、穆遠思奪冠



麻州大學孔子學院323日在該校舉辦第三屆新英格蘭地區大學生“漢語橋”演講比賽。共有1318名學生參賽。曼荷蓮(Mount Holyoke)女子學院的薛美雪,哈佛大學的穆遠思(Douglas Muhlestein)依序獲得初、高級兩組一等獎。
      麻州大學孔子學院執行院長孫柏鳳與中方院長劉成運籌辦的今年這場比賽,評委陣容格外堅強,包括羅德島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兼中文領航項目負責人何文潮,東北大學中文項目負責人董樺,麻州大學阿默斯特校區中文項目負責人王志軍,麻省理工學院陳彤,達特茅斯學院李愛民,塔芙茨大學中文項目負責人王命全,哈佛大學黃淑惠媛,麻州大學波士頓校區郭旭等,共有八人。
      比賽由哈佛大學同學武星和麻大孔子學院孫翼共同主持。每名參賽者都須參加中文演講、回答問題和中華才藝表演等3個環節。
      參賽者的演講取題範圍很廣,有的談學漢語的親身經歷與心得,有的闡述自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理解,有的介紹自己的理想追求,有的說自己對中國飲食的瞭解。
      在才藝表演環節,參賽者演唱了「朋友」、「揮著翅膀的女孩」、「傳奇」、「千里之外」、「甜蜜蜜」等歌曲,「夫妻雙雙把家還」的黃梅戲,「甄嬛傳」的漢服表演、彈吉他演唱「對面的女孩看過來」,以及二胡演奏、詩朗誦,小篆體書法表演等。、
比賽結果,初級組由曼荷蓮女子(Mount Holyoke)學院的薛美雪(Michelle Simon)演講《網球和男朋友》,表演中國民族舞蹈,得91.9分,獲得一等獎。曼荷蓮女子學院的白開霖(Caitlin Baltzley)和哈佛大學的高理安,以及堡壘山社區學院的永山瑞紀獲得二等獎。
高級組由哈佛大學的穆遠思(Douglas Muhlestein)以演講《四海之內皆兄弟》,詩朗誦《教我如何不想她》,得93.5分,奪得一等獎。塔夫茨大學的馬思聰(Marcus Larsen-Strecker)、曼荷蓮女子學院的阮梅,以及克拉克大學的安福來(Franklin A. Eneh)獲得二等獎。
      麻州大學波士頓校區副教務長夏宗國認為這次比賽,參賽校學多,選手水平高,很令人欣慰。希望該校孔子學院繼續努力。麻州大學孔子學院的中方院長劉成運也表示,看到這麼多來自不同學校的青年學生用漢語演講,朗誦中國詩,唱中國歌,奏中國樂器,跳中國舞,讓人為新英格蘭地區漢語教學成績之豐碩,感到由衷的高興。
      麻州大學波士頓校區高級專業學習院院長Philip DiSalvio當日到會致詞,稱讚該校孔子學院與美國大學和中國的合作關係。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副主任陳蒙惠(Lydia )也應邀點評。她不但高度評價一眾參賽者的表現,還分享她個人的親身經歷,闡述學好中文和中國文化對個人發展的重要作用。
      劉成運透露,刻在波士頓訪問的中國知名畫家,被媒體譽為當代宋徽宗的田慶心教授,那天即席示範了他創作的瘦金體書法長卷,她還免費為每位參賽者寫了幅字。
      當天專程從中國趕來的黑龍江省教育廳國際交流中心主任田春芳,還在現場宣佈,提供獎學金的「遊學龍江」項目啟動,邀請全部參賽選手到哈爾濱學習兩周,並參加2014年“冰雪節”。
      劉成運表示,本界新英格蘭地區大學生漢語演講比賽,共有15所學校的中文老師,推薦了26名學生報名。今年47日,麻大孔子學院還將舉辦第8屆全美中學生漢語橋演講比賽,屆時將有來自17州的38校同學參賽。

圖片說明:

      麻大孔子學院第三屆新英格蘭地區大學生“漢語橋”演講比賽的參賽學生和評委、主辦者合影。(圖由麻大孔子學院提供)

      麻州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成運(左起)、黑龍江省教育廳國際交流中心主任田春芳頒獎給高級組一等獎獲獎者穆思遠。(圖由麻大孔子學院提供)

      參賽學生們展示中國知名書畫家田慶新為他們寫的書法作品。(圖由麻大孔子學院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