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15, 2013

波市通過新學校選擇辦法


            波士頓學校委員會十三日投票,做出重大決定,廢除已採行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當初因法院下令禁止歧視而設計的學校派位辦法,改採容許更多學生到離家更近學校上學的做法。
            2014年秋季開始,波士頓市將廢除學校部門從1989年以來實施,分成三個大派位學區,各有約兩打學校可供選擇的做法。
            根據新辦法,電腦將以從住家到學校的距離,學校容量,麻州綜合評估(MCAS)成績表現等許多不同因素,計算出至少六所學校,供家長選擇。其中將至少有四所學校為中等或高品質學校。
            學校委員會也廢除了距離學校約一英哩的所謂學生徒步優先區。該一辦法對居住在表現優良學校附近學生有利,對居住地區附近沒有這種學校的其他學生不利。
            學校委員會以六票比一票,通過了新辦法。學校委員中的John Barros投票反對。
            波市公校總監卡蘿強森因丈夫週一(十一日)過世,未出席會議,由代理學校總監John McDonough宣讀了一份二頁半長的聲明。她說,這是一個大膽計劃,將增加學生上優質學校機會,建立出可預測性。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早在2012年一月時就承諾,要建立一個體系,容許住在同一條街上的學生,有更多人能上同一所學校,以期在鄰里之內建立更強的社區感,也為家長提供可讓他們更有信心的學校選擇。
            萬寧路指派了27人組成顧問委員會,推動改變。該委員會約二週前表態支持新辦法。
            萬寧路稱讚新辦法,聲稱強調品質,讓學生到離家更近地方上學,更可預測,更公平的學生派位制度,一直都是波市的目標。新辦法誌記了波士頓市內每一名兒童的新日子。
            如果萬寧路決定今年再度競選連任,這一派位制度視將成為話題。
            已宣佈參選下屆波士頓市長的波士頓市議員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表示,新辦法並不足以保障學生就近上學。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波士頓公校以一個不同的,令人費解的學校派位做法,取代了現行的,同樣令人費解的學校派位做法,更糟的是。還廢除了徒步優先區。他說,稱這改革大膽很殘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