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2月 22, 2013

科技界冒現華裔新星張瑋宗


張瑋宗如今常應邀到MIT、哈佛及科技會議演講。(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安多福鎮報導)名字能和Napster,臉書(Facebook)Dropbox,推特(Twitter),這些名聞全美或世界的網路科技公司,全都連上線的華人,迄今大概只有年方29歲的張瑋宗。
Xconomic科技主編黃昌國早前報導,推特(Twitter)今年一月底不惜斥資逾億美元,也要買下 Crashlytics,更是讓人驚訝發覺,該公司共同創辦人張瑋宗是個不可小覤的年輕人。大波士頓的確是個臥虎藏龍好地方。
由於十幾歲時,就曾自行創辦公司,這些年來在科技界和大大小小公司打過交道,又親身涉及版權、使用權、所有權的多宗訴訟,張瑋宗還當起社區爭端協議中心(Community Dispute Settlement Center)這非牟利機構的董事,大方和人分享他的經驗。2009年八月時,他也曾為亞美專業人士協會(NAAAP)波士頓分會做講者,分享經驗。如今,他常應邀為麻省理工學院(MIT)、哈佛大學iLab做講者。
目前仍在進行中的訟案,是他控告已與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伯格(Mark Zuckerberg)達成和解協議的文克萊沃斯(Winklevoss)兄弟,枉顧他當年創辦的i2hub和文氏兄弟合作,才有ConnectU的出現這事實。ConnectU和臉書於2008年達成協議時,應該,但卻未把他包括在內。文氏兄弟2010年再翻案,聲稱和臉書的和解金應為四億六千餘萬美元。
張瑋宗透露,許多當年文件都顯示i2hubConnectU50%合夥人。
張瑋宗其實六歲就從台灣台北來到美國了。那時他住在可以聽到野雞晨啼的郊區,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每天快快樂樂上學,只是回到家後,迎接他的不是父母,是家族親人。他在美國的最好朋友之一,就是表弟,中國花(China Blossom)餐廳少東趙啟鑫。
七歲那年,在家族聚會採蘋果活動中對他特別好,後來成為他乾媽(god mother)Jerusha Ryan送生日禮物給他,不是玩具槍,不是火車模型,而是蘋果電腦(Apple lle)。玩著,玩著,他竟寫出生平第一個電腦軟體,彷彿注定了那是他今後的方向,也讓他至今想起來,仍覺自己幸運。
15歲那年,他還是個愛玩電腦的Haverhill高中學生,透過網際網路,認識了正在東北大學就讀的 Napster 創辦人Sean Fanning,提出利用當年的新科技─網上論壇,來建立社區這概念,Sean Fanning同意了,張瑋宗領軍執行這項目達一年之久,並使 Napster 的網上論壇成為當年規模最大的一個。
1998年時,他還創辦了自己的第一個公司,屏幕視圖(Screenview.com)新聞門戶網站,並在全球網站排名上,排到第367位。著名消費品牌如 Gap.com、沃爾瑪 (Walmart.com)、聯邦快遞(FedEx.com)、耐克(Nike.com)等的公司網站排名,依序為404538886754,遠在他的屏幕視圖之後。
2000年時,他把這公司賣了。
一度因為身份問題,在上大學和加入空軍之間徘徊過一段時間的張瑋宗,後來進了麻州大學安赫斯特(Amherst)分校,並在2003-2004年間創辦了i2hub這容許同儕之間分享檔案的公司。由於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2005年時,提案控告405名 i2hub 的用戶,i2hub被迫關閉。大約同一時間,臉書曾經推出與之類似的產品,想要競爭,卻敗下陣來。
張瑋宗曾經兩度進出大學。還應學校邀請當助教,但發現只是教課,自己並沒有同時學到新東西,認為學校不適合自己,於是儘管大學才唸了一年,就退學了。
後來,張瑋宗曾因緣際會的當上 dropbox 公司第二把手,2007年二月,再創辦了 Boylston 科技公司,2011年擔任後來被 Kevin Ham 收購的 threewords.me 公司的顧問,2011年,他第一次自己當天使投資人,支持 onswipe 公司的開辦,同時擔任科技星(techstars)項目的輔導人(mentor)
也是2011年,張瑋宗創辦了被推特收購了的Crashlytics,這為移動軟體發展商提供當機解決方案(crash reporting solution)報告的公司。科技界的報導紛紛指出,推特原是Cryshlytics的客戶,以逾億美元收購Crashlytics,卻未合併,不但創下推特收購史中金額最高紀錄,也創下推特營運模式中,容許所收購公司獨立經營的先例。
張瑋宗回想自己的成長,認為乾媽對他的影響最大,讓他在中國人實事求是的傳統之外,得到西方文化中講求創新的薰陶。他現在做事情,想的也不僅僅是解決問題,還包括如何提供人們想要的服務,幫助人們實現生活得更簡單、輕鬆、美好的願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