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23, 2013

鄭麗伶:打冰壺演布袋戲 宣傳台灣很酷趣

波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王振源(右起)和年會講者小林博仁、鄭麗伶夫婦。(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波士頓台灣同鄉會日前在貝德福鎮(Bedford)聖邁克教區中心舉行年會,兼慶農曆新春。150多名鄉親在會長王振源策劃下,聆聽鄭麗伶的龍貓、冰壺(Curling)故事,深思起海外台灣人要為台灣做貢獻,其實可以那麼有創意。
 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合唱團為新年慶祝會演唱歌曲。(周菊子攝)
鄭麗伶是來自台灣台南,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獲有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學位,目前在該校做科學研究的年輕學者。她在科學專業之外的很多其他愛好,不但讓她在威斯康辛大學組成布袋戲團,2000年十月組成後來代表台灣參加第五屆亞洲冬季奧運會的冰壺隊, 2010年還獲得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台灣部落格大賽政治評論組首獎。
龍年出生,自稱多多龍的鄭麗伶,這天以「多多龍和她的朋友們」為題,介紹她的經歷,她和日裔丈夫小林博仁(Hiro)與七隻貓狗鳥組成的家庭,以及她意外涉足冰壺運動,組織起布袋戲團的過程。
 波士頓台灣同鄉第二代陳威宇報告將舉辦大型生物科技會議。(周菊子攝)
鄭麗伶表示她自己從小就喜愛動物,當天以從未擁有過寵物的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比擁有寵物者高40%等數據做佐證,鼓勵人們藉著養貓狗鳥寵物,增強記憶力,傳遞開心資訊給大腦,以與寵物擁抱所得的關愛感覺為藥,降低血壓和心跳,紓解壓力,抑制憂鬱。她認為,養寵物對小孩子也有益,可加強免疫力,防止自閉症,改善無法集中注意力的過動症等。她還提供了領養寵物資訊,www.PetFinder.com
談到冰壺這運動時,鄭麗伶坦言,台灣只有兩、三個冰宮,早年幾乎沒人知道,世界上還有冰壺這種運動。
根據維基百科,冰壺起源於16世紀蘇格蘭,是人們冬天時在冰凍池塘溼地上玩的一種推石球遊戲1980年成為奧運認可的一種體育運動。1998年更在日本長野市舉行的第十八屆冬季奧運會中,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鄭麗伶說,她是在看長野冬季奧運時,瞥到冰壺這項目,搞不懂有人拿著掃帚,拼命在石球前掃刷的是什麼奇怪運動。從冰壺協會郵購,觀看了介紹錄影帶後才發現,這是個有趣,講策略、智慧及團隊合作的運動,於是2000年在威斯康新大學組女子冰壺隊,開始四處參賽、征戰。2003年成為台灣的冬運代表隊,2006年再打進美國國家冠軍賽。鄭麗伶笑說,只要找一種沒人玩過的運動,組成隊伍,就能成為國家代表隊。2003年時,在冰壺協會登記有案的台灣隊,只有三隊,二隊男子,一隊女子,全都是在美國或加拿大組成的隊伍。那一年也是他們第一次參加亞裔冬季奧運會。
鄭麗伶還在學校成立了威斯康新大學台灣同學會,組織布袋戲團,編撰出虎姑婆、周百萬、福爾摩沙的馬偕醫生、日月潭傳奇等故事,到各地演出,介紹台灣歷史、文化。她說其實推廣宣傳台灣這事,可以做得很酷很有趣。
波士頓台灣同鄉會當天在多多龍演講,以及「人人都可以「大話」」的關心台灣最近時事座談外,還安排了不少表演節目,包括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合唱團,林青棻演唱,第二代台灣青年演奏音樂,老一輩伴舞,杜淑芳及法郁青以小提琴演奏望春風,陳威宇演唱他自己寫出的多首歌曲等。
波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王振源表示,台灣同鄉會成立多年,傳承不斷,全靠熱心鄉親的無私奉獻,包括年會當天承辦並協調活動的杜荷洲、黃碧雯,安排美味便當的陳美瑜,以及該會的一眾新舊幹事們。
波士頓台灣同鄉會將於二月廿四日(週日)下午一點半,在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15 Elm Street, Framingham, MA)放映有關二二八的歷史記錄片。由於廿四日可能有暴風雪,台灣同鄉會籲請有意出席者在出發前,先查察活動是否已取消。查詢詳情可上網https://sites.google.com/site/taaboston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