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18, 2013

余翠梅華林功夫太極館講究社區服務


華林派第一家女師傅余翠梅當掌門人,有學生小到三歲的武館─華林功夫太極館,日前在摩頓市武館內舉辦新年慶祝會,七十多名師生、朋友出席,場面熱鬧無比。
      在越南出生,1984年全家以難民身份來美的余翠梅,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功夫,1988年央得父母批准,開始在波士頓隨華林派師傅Bob Rosen學習。不過她自己也沒想到,居然會成為華林派的第一位女師傅,還因緣際會的在摩頓市開起武館,收有從三歲到八十歲的不下150名學生。
      余翠梅對功夫的喜愛,發自內心。她不但隨Bob Rosen學習,有機會時,還到佛羅里達州隨師公陳培學習,對華林派的彈腿螳螂功,深有心得。有其他大師來到波士頓時,她也來者不拒的請益、討教。
      余翠梅其實從沒想過要自己開館授徒。從學校畢業後在紅十字會的工作,以及她一慣的熱心服務社區,不但讓她接觸到許多人,也讓她應邀加入過華美福利會等許多社區團體,擔任董事。
      在她結婚、懷孕前後的那一、二年間,不知怎的,家人的朋友的朋友,好些人打電話找她,希望讓子女跟隨她學武術,但那時懷孕她推辭了。生小孩後,那些朋友還來要求。她只好將就,把自己家的車道變成教室,教起這些朋友的子女,順便也教姪女、姪甥。
      教著,教著,她開始喜歡起這種培訓年輕人,對他們的生活、態度,身體健康很有影響的工作,於是在朋友慫恿下,花了一年時間,在摩頓市的翡瑞街(Ferry)124號,找到一個租金還負擔得起,天花板夠高,適合做武館的地方,2006年正式開辦了華林武術學校。學生也在人們的耳相傳下,甚至遠從全是福(Chelmsford),塞冷(Salem)鎮,林菲爾德(Lynnfield),昆市、布蘭衢市等各個不同地方趕來,跟隨她學功夫、太極,甚至公文(Kuman)數學,閱讀。
      至於學生有小至三歲者,余翠梅坦言,她本人相信小孩子的可塑性強,在這階段,最主要的是教他們功夫的基本概念,呼吸,以及平衡。她透露,小朋友小時候學的東西,很容易內化,在不自覺間就打下基礎。她從一名三、四歲時就一路跟隨她學習至今的學生身上看見,一旦學生真有心下功夫,小時候學過的東西,就全回來了,一下就練得很好。
      余翠梅強調,她開武館,注重的是幫助人強身健體,獲得心靈上的進步。她不但教功夫,還要求學生們上課前誦讀「尊祖尊師尊教導,學仁學義學功夫,忠誠孝義」的館訓,也以身做則的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舉凡社區大清掃,感恩節遊行,社區節慶表演等,他們都參加。她笑說,父母、家長們對誦讀忠誠孝義館訓,要求學生尊師重道,尊重長輩這一要求,尤其喜歡。
      在社區服務上,余翠梅以身做則,目前每週六的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半,在摩頓市的塞冷塢學校(Salemwood School)的餐廳,免費教太極健美操(Tai Chi Aerobics)
      新年度來臨,武館演出很熱門搶手。余翠梅的華林功夫太極館也已排定摩頓市新年慶祝會、余風采堂春宴、塔芙茨醫療中心新春慶祝會等許多行程。
 
圖片說明:

            余翠梅教學生練功夫。(圖由華林功夫太極館提供)

            華林功夫太極館慶新年時的示範功夫表演。 (圖由華林功夫太極館提供)

            華林功夫太極館的學生們,年紀雖小,表演起來,很有架勢。 (圖由華林功夫太極館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