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14, 2013

黃河協奏曲音樂會搏得掌聲


大波士頓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十二日晚在北牛頓高中禮堂演奏「黃河協奏曲」。四百餘名觀眾熱烈鼓掌,請鋼琴獨奏者劉明雨安可一曲,稱許這是場很特別的演出。
            節目標榜著「黃河奔流之聲,中華變遷之脈」,聽眾也從嘉賓講員,音樂會策劃人康咏澤解說黃河協奏曲創作由來,指揮楊捷率五十餘名青少年演奏三十分鐘之中,感受到那種氣勢澎湃,遙想起古今歷史,中國興衰。
            當天節目分兩部分。上半場由大波士頓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青少年弦樂團演奏巴哈第三號協奏曲,中國民歌情深誼長,高年級交響樂團演奏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樂。下半場由曾獲2010年美國第二屆未來之星國際青少年鋼琴比賽第二名,目前在胡桃山音樂學校及新英格蘭音樂學校進修的劉明雨獨奏,高年級交響樂團伴奏黃河協奏曲的黃河船夫曲,黃河頌,黃河憤,保衛黃河等四個篇章。
            和大波士頓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行政主任黎艷婷一起策劃這場演出的康咏澤在下半場演出前,做了簡短介紹。說明黃河鋼琴協奏曲是由星海1939年創作的黃河大合唱改編而來,有著在中日抗戰期間,以黃河象徵中華民族,歌頌中華民族英雄氣慨和鬥爭精神的背景。
            康咏澤指出,儘管黃河大合唱一曲有著革命背景,但作為音樂藝術來說,該曲不但影響了中國音樂世界的幾代人,也成為對世界影響最大的中國鋼琴交響樂作品之一。這是他策劃的「黃河之旅」音樂會在美國的第一場演出。他和黎艷婷還在策劃以水為主題的更大型系列音樂會。
            十二日晚,不但有大波士頓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在四個篇章中,依序以銅號演繹船夫們面對驚濤駭浪,不屈不饒的搏鬥精神;大提琴與鋼琴搭配的陳述中華歷史,再以銅號演奏義勇軍進行曲,來象徵中華民族屹立於東方;清脆笛音及仿古箏鋼琴展現陝北民族風格,再以鋼琴、銅號表現祖國河山遭踐踏時人民的悲憤,最終以各種樂器配合鋼琴的反復變奏,呈現起伏,在揉合了東方紅、國際歌的旋律中結束,康咏澤還特地設計了配合燈光,為演出增加多媒體效果。
            大波士頓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由小提琴家楊捷創辦,是麻州本地第一個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共有五十餘名七、八歲到十七、八歲的團員,自成立以來,經常為地方社團做義務演出,並每年安排兩次大型表演。他指出,團員們從去年九月就開始演練,
            「黃河協奏曲」是該團今年的第一場大型演出,由亞洲文化中心市場行銷主任廖藹斯精心安排,選在牛頓市政府斥資逾億元新建的北牛頓市高中演出。

圖片說明:

            康咏澤(右起)和黃河協奏曲音樂會指揮楊捷、鋼琴獨奏劉明雨在會後和觀眾晤面。(菊子攝)
            劉明雨做鋼琴獨奏,還安可了一曲。(菊子攝)
            演奏完畢,大波士頓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團員謝幕。(菊子攝)
            康咏澤為黃河協奏曲的由來及革命歷史背景,做講解。(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