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2月 07, 2012

專業中文教師會講座教用谷歌工具


新英格蘭專業中文教師協會應老師要求,日前在麻州尼登(Needham)高中舉辦第二次谷歌(Google)工具工作坊。廿多名來自麻州、康州及新罕布夏州的老師們,紛紛表示,新學工具十分好用。
新英格蘭專業中文教師協會現任會長葉金惠是這次谷歌(Google)工具工作坊的主講人。當天她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講了谷歌(Google)搜尋、谷歌雲端硬碟(Google Drive)、谷歌音訊(Google Voice)、谷歌表格(Google Form),以及谷歌網站(Google Site)等實用工具的使用方法。
目前在舒士百利雪伍(Shrewsbury Sherwood)中學任教的葉金惠表示,谷歌的這些的免費工具,不代可幫中文老師提高教學效率,也是現代人在生活上常用的數位工具。
她在講課時指出,運用關鍵字及圖形,可加強谷歌的搜索效果;藉由谷歌的雲端硬碟來儲存、分享文檔,可給人無論身在何處,都可隨時處理的方便。谷歌表格不但可用來做問卷調查,還能做成讓學生馬上就知道自己考試成績的考卷。谷歌網站則是谷歌提供了各種設立網站的範本,容許不懂程式設計的人,也能輕易製作出一個合乎自己需要的網站。只要在谷歌Chrome瀏覽器的網址欄內,鍵入sites google,就能開始一步步的架構網站。
許多與會老師對學到的谷歌工具都很感興趣。在布魯克蘭(Brookline)高中任教的張福增表示,兩個月前他參加谷歌(Google)工具工作坊的第一次研習會時,就已經由葉金惠老介紹,學會了使用谷歌音訊(Google Voice),分派他的中文班學生,用Google Voice做口語作業,效果相當不錯。其他的老師計劃現學現用,馬上就用在實際交學上。
葉金惠表示,這次的谷歌工具工作坊是該會從今年十月向外開放後,第一次辦教師研習會,也是2012年以來的第五次研習會。前後相加,已有數百人次參加過該會舉辦的研習會,希望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等機構持續贊助下,該會能繼續和各界熱心中文教學者交流、切磋。

圖片說明:
      新英格蘭專業中文教師協會現任會長葉金惠(前左二)和張福增(前左三)、王明德(後左三)等部份出席工作坊老師合影。(圖由新英格蘭專業中文教師協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