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25, 2012

李大維問候波城僑民聖誕新年好


每逢佳節倍思親?波城僑民和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波士頓僑教中心的外交人員,相處數年後都變成朋友,在聖誕節、新年期間,探詢起人事變遷,查找該往何方發送祝賀。
            不少僑民談及過去這廿年間的經文處人事變遷,展看曾駐波士頓一眾官員的後續發展時,頗有19931996是黃金年代之感。
            該一期間駐波士頓的首長,已有李大維、劉志攻兩人擔任過大使銜代表。當年擔任商務組組長的林聖忠,早前升任經濟部次長,如今貴為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
            早年曾任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波士頓公校系統學校委員會委員,目前專心擔任劍虹體育會教練,太平洋特許學校董事的牙醫師阮浩鑾,和當年擔任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現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大維,迄今保持聯絡。上個月他回台灣,特地去拜會,也帶回了李大維給波士頓僑民的問候。
            李大維是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第一位博士處長,還曾應邀擔任費正清中心研究員。他離開波士頓後,歷任大使銜的駐比利時代表、駐美代表、駐加拿大代表。2010年四月時,他還獲得加拿大渥太華外交政策週刊肯定為最具影響力大使第二名,他在駐加拿大任內,還為台灣達成與加拿大免簽證待遇。
            當年和李大維同時駐波士頓,擔任副處長,讓波士頓經文處出現兩名博士級人馬佳話的劉志攻,和波士頓僑民關係更深厚。他不但曾經再回波士頓擔任經文處處長,還曾在紐英崙龍岡親義公所復會後,首度出現爭議時,居間協調。
            這些年間,劉志攻歷任駐蒙古代表、駐捷克代表,曾做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今年十月他上任駐加拿大代表後,獲多倫多龍岡親義公所聘為名譽指導員。
            劉志攻夫婦和波士頓的帝苑酒樓東主黃官羨、羅文雅夫婦,交情要好。劉志攻在擔任駐捷克代表時,回波士頓探望女兒及本地友人時,黃官羨夫婦還為他們設宴,廣邀僑界友好,為他們洗塵接風。
            林聖忠是新英格蘭台灣商會的催生者。當年波城僑民經商者比現在更少,但他發掘出在電腦界已自立門戶的蔡裕生,科技界的居文等人,促成該會的成立。
            林聖忠其後曾駐蘇黎士,擔任駐日內瓦WTO觀察員代表團團長,回台後擔任台北市建設局局長,曾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市長期間,陪同馬英九到波士頓,為競選總統造勢。
            今年七月調任中國石油董事長後,應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之邀,林聖忠曾回波士頓演講,順道探望包括牙醫師柯志明等久別的波城友人,還和新英格蘭台灣商會、波克萊台灣商會成員餐敘,探問他別後種種。
            波士頓經文處,今年的人事變遷也大些。繼前任副處長鍾麗文,移民署秘書萬吳祥於八月調任回台後,十二月廿六日,經文處又將再歡送兩人。新聞組組長賴水池,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都將告別波城。黃正杰已知將調往溫哥華,籌備成立當地的僑教中心。新聞組在行政院改組,歸屬外交部後,逐步調整架構。賴水池的調任位置,還待確認。

圖片說明:

            阮浩鑾夫婦()赴台時探望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大維(),帶回他對波城僑民的新年問候。(圖由阮浩鑾提供)

            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林聖忠當年在波士頓商務組組長任內,催生了新英格蘭台灣商會。(菊子攝)

            波士頓經文處前任副處長鍾麗文()、移民署秘書萬吳祥(),今年八月調回台灣。(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