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2月 15, 2012

第22屆中國語文教師網會議逾百人出席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中國事務部與孔子學院和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普源(Primary Source)合作,在該校舉辦第廿二屆中國語文教師網會議,預報明年四月七至九日,第六屆全國中文大會將在波士頓舉行,明年六月一日在波士頓市辦中國文化日等活動。
大會當天,有麻大波士頓分校中國事務部主任胡萬里、麻大孔子學院美方院長孫柏鳳做報告,聖十字(Holy Cross)學院副教授何寶璋講談「初級漢語教學中的語法教學,教多少和怎麼教」,牛頓公立學校老師高潔主持的「把科技整合進語言課程:暑期學院老師展談」。
胡萬里在會中簡述了中文教學在麻州的歷史,點出如今是最佳的加入中文老師行列時期,宣佈可往山西師範大學進修兩個月,並到北京遊覽的富爾布萊特(Fulbright-Hay)獎學金,即起接受申請。
胡萬里指出,當年麻州開辦中文課的學校少之又少,他們初辦中國語文教師網會議((The New England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 Network Conference)時,只有不到十人出席,如今會員卻已擴展到不下八百人。今年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全世界媒體立即全把焦點集中到中國的十八大選舉上;以前在美國屬於罕用語言的中文,現在也被聯邦政府列為重要語言(critical language),額外撥款支持教學等,在在顯示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受矚目,中文地位的水漲船高。就連中國漢辦,都積極在全球推廣中文教學,可見中文老師越來越吃香。
為在中小學和大學之間找到中文教學的銜接點,他們在今年十月,還成立了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明年四月七日至九日,並將在波士頓承辦第六屆全國中文大會。明年六月一日的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將與廣教學校、昆士小學合作,在波士頓舉辦中國文化日活動,希望把紐英崙各地學中文的小朋友,都吸引到波士頓華埠來,親身體驗中華文化。
            孫柏鳳在會中介紹了麻大孔子學院過去一年來舉辦過的多項活動,包括第一次舉辦紐英崙大學生漢語比賽,第七次舉辦高中生漢語比賽,參加波士頓龍舟節,召開了有來自九個不同國家孔子學院負責人出席的國際會議,參與舉辦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成立大會,將承辦中國漢辦資助,到中國學習的「China Today」項目等。她表示,該院可協助各校老師宣傳來自中國團體的演出消息,希望各校協助宣傳該院所辦,每週六早上九點到十一點上課的週末中文班。該院計劃舉辦教學觀摩活動,幫助老師們藉由參觀其他老師的教學,得到改進各人教學方法的啟發。該院預定明年四、五月起,開辦中國文化講堂,希望組織執行委員會。孫柏鳳也指出,該院害設有漢辦的境外漢語考試中心。
            當天有逾百名來自各校的中文老師出席,在會場擺攤展示的包括Chinese in Focus,鄭與崔(Cheng & Tsui)出版社,普源(Primary Source),以及麻大孔子學院。

圖片說明: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中國事務部主任胡萬里(右三)、副主任Renee Covalucci(右二)與孔子學院美方院長孫柏鳳(左二)、中方院長劉成運(左三),以及普源(Primary Source)項目主任Peter Gilmartin(右一)、孔子學院助理孫憶等人主持會議。(菊子攝)

            聖十字(Holy Cross)學院副教授何寶璋講談「初級漢語教學中的語法教學,教多少和怎麼教」。(菊子攝)

            Chinese in Focus發行的中文教材是由曾在麻州北昆士高中任教,現已回中國創業的Yuhong Zheng所編撰。(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