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21, 2012

網協職業發展講座 毛正行、Juliette C. Mayers教策略溝通


紐英崙中華網路資訊協會十九日晚舉辦職業發展講座。道富集團前任首席創新官毛正行直指要知己知彼,學會說故事,培養自己的ABCDE能力;麻州藍十字藍盾行銷主管Juliette C. Mayers強調要建立自信心等的提點、舉例,都讓五、六十名出席者聽得津津有味,頻頻稱是。
      網協的這場職業發展講座,由律師戴晨方,以及網協幹部寧可主持,講座主題為「策略性及有效益的溝通(Strategic and Productive Networking)」。兩名講者中的麻州藍十字藍盾行銷主管,2010年時獲麻州州長派區克指派為麻州人力投資委員會委員的Juliette C. Mayers,已出版了一本「一名黑人女性的溝通指南(A Black Woman’s Guide to Networking)」;八月時才暫停道富集團執行副總裁一職,專心寫書的毛正行,已定由出版商John Wiley & Sons2013年印行她的這本「跨越創新門檻(Crossing the Thresholds of Innovation)」。
      Juliette C. Mayers指出,和人溝通、建立關係是很耗費時間的事,要增加效率,就得有計劃,找出和自己目標或理想最接近,最有用,能夠互利互惠的人,來發展關係,維持友情。
      在邁向該一目標的同時,意味著各人必須有計劃的管理自己的時間,懂得排優先順序,向對自己的目標或理想無價值的活動說「不」。
      向人提出要求時,必須想到該一要求對被要求者有什麼益處(What’s in it for me?),找出適當時機,從被要求者角度,做有重點的陳述。
      Juliette C. Mayers在會後表示,從當晚出席者的提問看來,亞裔在美的與人溝通及建立關係,最大障礙在於自信不足,或過於謙遜,包括怯於在公眾場合發言等等。
      毛正行的講談,提供了很多她的個人經驗。她強調,有心在職場上求發展的人,必須自己先有遠見或夢想,知道自己未來五年想要達到什麼地步,做些什麼。她指出,EBay及惠普(HP)的女執行長就向來都以五年、十年後,受聘者可有什麼樣的發展,做為聘用人的準則。
      毛正行也強調形象的重要。她指出,想要在職場上有成就,穿著、打扮,就要適宜該一行業或職位。與人打交道時,要記得面帶開朗笑容,開口講話聲音要大到能讓對方聽清楚,音調要透著自信,以為各人自己營造出一個正面形象。
      毛正行還為出席者提供了一個不著痕跡來表揚自己的訣竅。她舉例指出,當各人所屬的團隊有任何工作成績時,可發電子郵件,感謝團隊裏每個人,說明自己與眾人的一起努力,有了什麼樣的成就,收到電郵副本的長官們,自然因此都會知道,你對該一成就有所貢獻。
      毛正行也提醒有心在職場上求發展者,平時就要記錄自己的工作成就,弄清楚公司裏的上司都是那些人,各長得什麼樣子,管那些事,才好在電梯裏、走廊上遇到時,充份利用這幾秒鐘時間,以興奮語氣報告自己所工作團隊,最近有些什麼令人高興的新進展,於是既不會越級報告,又能讓上級認識自己。當然知道怎麼「說故事」,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軟技能。
      毛正行還特別提及一項許多人都忽略了的及時回應(responsiveness)及結果取向。她表示,自己在收到電子郵件時,一定在第一時間內回覆,就算是不能馬上完成的事,也讓對方知道,自己正在處理中。她表示許多人收到郵件後,埋頭苦幹,但發郵件者卻枉自憂慮,不知收信者到底收到郵件沒。她自己做主管時也是,一得不到答案,轉頭就找第二個人去解決問題了。第一個收郵件的人,可能已在埋頭苦幹,但可能已失去了表現的機會。
      毛正行建議有心求發展者要注意培養自己的ABCDE能力,也就是要主動(anticipatory),有企業重心(Business-oriented),有創意的巔覆(creative destruction),善於授權(distributive leadership),執行(executive)
      毛正行與Juliette C. Mayers的豐富經驗,讓出席的五、六十名網協會員、會員聽得十分投入,會後還和兩名講者聚談,直到當晚十點才散。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職業發展講座系列主持人戴晨方律師(左一)、寧可(右四)和會長洪銘勝(左四)等人與兩名講者,毛正行()Juliette C. Mayers(右三)會後合影。(菊子攝)

      網協會長洪銘勝(右起)送給兩名講者,毛正行與Juliette C. Mayers兩人,各一隻刻有她們姓名的筆做感謝紀念品。(菊子攝)

毛正行(右起)Juliette C. Mayers在會中回答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