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29, 2012

中華公所要大修望合墓園 修章程誤會吵半天

董事李天生強調,翁宇才是以選舉小組會議名義召開會議的。(周菊子攝)
中華公所董事李奇舜()為自己有心促進中華公所和諧的
意圖被曲解,感到鬱悶。
(周菊子攝)
 中華公所有意把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所建的望合墓園華人紀念碑,
改名為紐英崙華人先賢紀念園。
(周菊子攝)
董事李奇舜()舉手申請發言,要辨白自己的看法。由於一度
被指發言時間太長。他憤而表示,中華公所下次應記錄每名董事
的發言時間,已示公平。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紐英崙中華公所廿七日晚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董事大會,共花了一個半小時報告望合墓園更新計劃,半個多小時爭論是否要修改章程,最後弄清楚根本沒人提議要修改章程後散會。
            會中,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黃光野向董事大會報告,他已寫信給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抱怨陳家驊早前在慶祝雙十節籌備會議中的發言,有侮辱他的嫌疑,但陳家驊等廿人具名發信,要求麻州總檢察官辦公室接管SCM大樓,凍結SCM大樓租金收入,陳家驊並於1121日以電郵要求黃光野將該信公佈在中華公所網站上的事,黃光野隻字未提。
            紐英崙中華公所近年風波不斷,中國超市承租SCM大樓的租約還有二年多才到期,公所就應中國超市要求,提前協商續租,一簽又十年,另加十年續約權。讓波士頓華埠要藉該地增建可負擔住宅的期望,再往後壓得彷彿遙遙無期,是前述爭端的源起。
中華公所主席黃光野廿七日晚特意以望和墓園更新工程專題報告,把公所董事的注意力,帶往另一方向。
黃光野以他在通用(GE)公司擔任工程師的專業經驗,把望和墓園更新工程的更改建議,製成了幻燈片,向三十多名出席董事們解釋,第一步計劃為加蓋屋頂及牌匾,增設不銹鋼祭台,把燒紙錢香爐移到祭台右後方,旁邊加建長板凳坐椅等工程。墓園名稱也計劃改為「紐英崙華人先賢紀念園」,新設牌匾字樣,討論後訂為「列位英靈永存」。
在公所中文書記翁宇才製作的第一期中華快訊中,黃光野表白,為免破壞原設計者(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所聘建築設計師林如坤)的本意及玄學易理,他們特地邀請波士頓風水師余光,前往墓園實地考察。余光指墓園前方石獅子旁磚碑上四根直指天際的鋼條,是中華公所今日不和,官司連連的肇因,解決之道就是加蓋,掛牌匾。
            望合墓園更新的第二步,是要核對墓碑與逝者。黃光野向也是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董事的公所董事陳建立提出要求,指華史會有這些資料,若能移交,中華公所可省很多事。
            黃光野當晚還在主席報告中,說明中華公所已於十一月十七日在公所內舉行了感恩節慶祝會,出席董事們各領得一隻大火雞回家。中華公所將於十二月十五日以類似形式,舉辦聖誕節聯歡會,期盼公所董事踴躍出席。
            他也報告,華埠社區議會已於十一月廿五日辦理改選,共2263人出席投票,選舉四個類別的七名議員。中華公所董事有雷國輝當選連任。該選舉中其他類議員由陳偉民、關榮康當選。
            「給紐英崙中華公所所屬僑團的公開信」是廿七日晚中華公所會議起爭論的導火線。公所主席黃光野執意認定該信是要求修改章程,該信執筆人李奇舜強調,內容純供董事大會討論,他從未要求董事大會修章。他認為過程應為董事大會審視該一公開信所提公所主席等職位採輪值做法,是否好方法,如果絕大多數董事都認可,才會進展到是否有修改章程之必要的地步。不過黃光野直接從是否要修改章程的角度,詢問出席董事們的意見,並強調,得先有三分之二的董事贊成,才能進行修改章程的步驟。
黃光野另外認定,撰信眾人開會時有記者在場,不算選舉小組會議。李奇舜、雷國輝等人反駁,會議是由公所中文書記兼選舉小組召集人翁宇才以選舉小組會議名目召開,公所主席有什麼權力逕自認定那只是座談會。董事黃國威等人則稱,根據公所2004年會議記錄,公所的小組會議不得有記者在場。但選舉小組的會議,卻幾乎每次都有記者應召集人之邀出席。
            部份與會董事對爭論重心到底在要修改選舉制度,還是要修改章程,或是要不要討論,似乎各有認定,互無交集。由於黃光野幾度制止李奇舜繼續發言,董事石家孝等起而維護,會場中一度發言聲音大了起來。
董事梁添光從修章角度發言,指中華公所當年在陳仕維擔任主席期間,已耗費許多心力修訂了章程,如今時隔不到十年,似無再修章的必要。
董事李天生則認為,修章無關時間,只要內容有不合時宜處,有董事提出,就應討論,修訂章程。
董事曹品慈認為,章程內的部份公所會員組織,早已不存在,適當的更新章程,或可促進公所董事大會未來的和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