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16, 2012

南岸精神衛生院籲亞裔重視心理健康


南岸精神衛生(SSMH)十四日舉辦說明會,說明自殺已躍升為美國青少年第三大死亡原因,但其中90%的自殺,都是可治癒的心理創傷所引發,該院因此呼籲社會大眾,正視心理問題,不要諱疾忌醫。
      南岸精神衛生(SSMH)這天列舉了許多案例做說明,提醒社會大眾,70%以上的成年人,在其已過去的一生中,都曾受過心理創傷,其中20%演變成為嚴重的心理問題。但這些心理問題若經過適當關注與醫治,都是可以改善的。
      德州A&M大學的一份2011年研究報告則指出,「模範少數族裔(model minority)」的刻板印象,不切實際的過高期待等,都可能對人的精神健康有害。
      南岸精神衛生院諮詢師,舉出的一宗華裔個案,是一名現年四歲的小女孩,靜,一歲就被送回中國,交給祖父母輩撫養。三年後,父母接靜團聚,卻發現靜已被祖父母寵溺得蠻橫、冷漠,而且靜不但因為新來乍到一個環境及語言完全陌生的地方,有著無所適從的感覺,靜在心理上,還有著隨時會被送回中國的不安全感,這使得父母和靜幾乎無法相處。靜的母親向南岸精神衛生院求助,經過四個月的家庭咨詢和幫助,一家人才終能和平相處。
      南岸精神衛生院諮詢師表示,有很多把小孩送回中國給祖父母撫養一段時間的家庭,都遭遇過類似問題。這類小時候被送走的子女,常因此心理受傷,成長後的心理健康,也因而受影響。
      南岸精神衛生指出,根據德州A&M大學的這份研究報告,40%美國華裔青少年有定程度的抑鬱,比率比其他族群高許多,但這些心理煎熬的青少年,卻比白人更少尋求幫助,以致心理問題更加嚴重。根據調查,造成心理問題的往往移民家庭面臨文化擊,語言障礙,以及家人期望過高。社會對華裔有著刻板的“模少數“印象,諸如虎媽現象等等,都助了華裔家長的“望子成龍”心態,也形成亞裔子女不可承擔之重壓。
      南岸精神衛生院表示,該院程立於1926年,為患有嚴重情緒問題,行為失常、發育殘缺,濫用藥物的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治療及早期介入諮詢服務,每年約至少協助一萬七千人。
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十月份才加入成為南岸精神衛生院的義工大使。他表示,亞裔父母和他們在美國出生的子女,常常不但有代溝,還有文化距離,稍一處理不慎,就會壓抑成心理問題,南岸精神衛生院希望藉由這樣的資訊說明會,幫人解決問題,改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