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14, 2012

台灣論壇請焦雄屏談華語電影黃金時代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與波士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合作,日前在波大管理學院演講廳2012「臺灣論壇」,闡述台灣的電影黃金年代、殖民時期歷史,展現許多人彷似熟悉,卻知之不多的台灣背景。
      文化組指出,「臺灣論壇」是根據中華名民國(臺灣)教育部與波士頓大學所簽署國際合作備忘錄獎助計畫辦理的活動,每年邀請臺灣或美國國內臺灣政、經、歷史及人文各方面有研究成果的學者至波士頓大學演講,以促進該校師生對臺灣的了解,並加強國際學術合作。
20072011,波士頓大學透過前述計畫所提供助力,已正式增設「臺灣人種誌」、 「華人電影」、 「亞洲海洋歷史 600-2000AD」、 「臺灣:政治及蛻變」及「由臺灣、日本及韓國看亞洲政府與公共政策」等5門課程。
今年「臺灣論壇」,邀得有「臺灣電影教母」之譽,兼具名導演製作人臺北藝術大學喬治亞州愛莫瑞大學教授等身份的焦雄屏,以及把鄭成功在1661-61年間,從荷蘭人手中收復臺灣的歷史,寫成「失落的殖民地」一書作者東尼安拉帝教授,擔任主
焦雄屏的演講,主題為「華語電影的黃金年代」。她把臺灣、香港及大陸三地由默片到近期偶像劇的發展用豐富的電影歷史背景及短片介紹出來她指出,電影社會文化、政治及經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電影人,新銳導演不遺餘力的焦雄屏,對大陸電影面對熱錢滾進重量不重質,以及及臺灣影壇受大陸「吸塵機效應」影響,人才流失,出現青黃不接現象,感到憂慮,提出警她還在演講後勵年輕學子「趕快回去加入電影工作」,因為「危機就是轉機」,在這看似混亂的時候,能堅持到底的人就會看到曙光。
東尼安拉帝教授的演講以他所寫的那本書「失落的殖民地」為主題,討論為何西方(荷蘭人)擁有強大槍砲、嚴整軍紀、先進船隻及安全碉堡加持,被流亡的鄭成功擊敗,臺灣撤出。安拉帝妙語如珠,以「說書」方式,活潑化了常被人們認為枯燥的歷史贏得滿堂喝采。除了討論該一歷史戰役對東西方的意義對照同時期東西方政經文化等發展異同之處,幽默地野史中對鄭成功父鄭芝龍多彩多姿生平「八卦」一番。
這次的台灣論壇演講士頓大學師生40餘人有布蘭岱大學歷史系師生20餘人哈佛大學研究金門歷史學者宋怡明教授等人出席
經文處文化組組長黃薳玉表示該組將與波士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繼續合作邀請重量級學者來波士頓,提升本地學界對「臺灣研究」的持續關注。



圖片說明:
      波士頓大學台灣論壇會場。(圖由文化組提供)

      安拉帝教授(坐者)與黃薳玉組長()及波士頓亞洲中心主任梅歐金合影(圖由文化組提供)

臺北藝術大學教授焦雄屏(圖由文化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