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22, 2012

香港嗩吶首席郭雅志 12/1 哈佛演講


香港中樂團前任首席嗩吶郭雅志,應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國樂團之邀,將於十二月一日(週六)下午二至四點,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A講堂,講談嗩吶的構造、種類,並示範傳統技巧,介紹嗩吶名家、名曲。
郭雅志早已是知名嗩吶演奏家,在國際舞台上非常活躍。他不但是香港中樂團特約獨奏家,也是香港嗩吶協會會長,現正在柏克萊音樂學院進修爵士樂。
1990年時,他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接著留校任教。1998年,郭雅志獲得美國Pro Musicis國際大獎,同年6月,應邀在歡迎美國總統克林頓首次訪華的音樂會上獨奏。1999年至2011年,他擔任香港中樂團嗩吶首席,同時在香港演藝學院執教。2008年迄今,他也是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評審員。
      郭雅志除了演奏成就外,還發明了嗩吶活芯裝置,使傳統嗩吶的演奏,在轉換所有調式及臨時變化音上,有了重大突破。著名笛子大師趙松庭稱讚為小發明,大成果
活芯現已被許多人用在合奏及獨奏中。郭雅志自己也用活芯嗩吶,首演了許多現代風格的作品,其中《喚鳳》《痕跡之四》及《大漠長河》等,更把嗩吶音樂帶進一個新時代。
      在九十年代期間,郭雅志曾是北京錄音棚的頂級高手,為上百部影視片及無數電視晚會做配樂。他的個人專輯有《嗩吶歌曲》、《戲曲嗩吶》、《中國嗩吶》、《百鳥朝鳳》、《城市暢想》、《郭雅志的管樂世界-嗩吶傳奇》等。其中《江河水》被製作為全球首張玻璃CD器樂專輯。
      郭雅志還是近年流行音樂界的熱門中樂手,曾受邀在「達明一派」、李克勤及劉美君等香港歌星的大型演唱會上,中國中央電視台晚會上,以及香港無線電視台等節目中表演。
郭雅志不但在美國許多城市辦過演奏會,也與歐美許多管弦樂團、各地華樂團合作,是香港中樂團最具光彩的獨奏家之一。
20074月及20127月,香港中樂團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了《郭雅志的吹管世界-嗩吶傳奇》及《郭雅志的吹管世界抬花轎-迎新娘》音樂會,反響熱烈,驗證了嗩吶藝術在香港已開花結果。
這一活動由大波士頓文化協會國樂團主辨,哈佛茶會協辨。講座以中文進行,有同步英文翻譯,地點在Lecture Hall A, 1 Oxford St. Cambridge, MA,活動公開免費。查詳情可上網http://www.chinesemusicensemble.com/

沒有留言: